晴時多雲

社論》陸委會人事膛炸事件的危機

《朝日新聞》中文網總編輯野島剛,不久前在日本新潮社(Foresight)寫了一篇「高雄氣爆事件暴露馬英九總統不擅長危機管理」的文章,文中除了批評台灣國家元首有關氣爆案的三點指示毫無新意,還進一步申論:二○○八年帶著高人氣上台的馬英九,在二○○九年八八風災時,危機處理能力已顯拙劣,之後雖然有多次雪恥的機會,但是他似乎都沒有好好把握。

野島剛的話真是很不中聽,多數國人看到自己選出來的總統被外國新聞人員這般指手畫腳,想必更是尷尬。日本人可能很不解,同個時段,他們的政治首腦從福田康夫、麻生太郎、鳩山由紀夫、菅直人、野田佳彥,換到現在由安倍晉三回鍋,已經經過了六位首相,若做不好,發生爭議,就下台負責,民怨可以隨時得到紓解,從政者亦就責任政治心所警惕,何以台灣六年來是同一個人,而且治國能力毫無進步,竟無任何政治壓力,難道台灣人不悶嗎?

外國人看台灣,很清楚,中央與地方各有行政治理,也有不同黨派存在,但是國人生命財產問題就是國家的事情,因此他們會藉此評斷總統的危機處理能力,並不似馬英九在第一時間所強調的「自治事項由地方負責」。而事實上,所謂的危機,不只是風災滅村、石化管線爆炸這類天災、人禍事件,人民對政府的信心低落,更是重大危機。

知名的危機管理專家邱強,曾經就影響民眾信心危機的原因,提出五種可能,分別是決策品質不佳、政策的執行能力不足、領導者的形象破滅、政府的效率與正直降低,社會動亂。這些因素,馬政府恐怕就囊括了前面四項,要不是僵固失靈的憲政體制勉強支撐著,在其他正常國家,這樣的團隊是不可能再居上位,企圖繼續主導全民的遊戲規則的。

危機的態樣,有外在的,也有內在的。最近的陸委會副主委「被辭職」事件,就證明這個政府不但欠缺因應外部突然變局的能力,甚至會自行在內部製造事端。張顯耀上週六被陸委會宣布因「家庭因素」請辭以來,當事人與服務機關已經隔空幾度駁火,政府形象徹底毀滅。儘管張顯耀去職的「真相」至今未明,但社會大眾已經獲知:首先,陸委會連要請退一名政務官這等小事都處理不好,拙劣至此,又如何與中國進行更複雜的交涉與談判,而能維護國家利益?

第二,政府若真握有張顯耀不法事項,又何止陸委會所稱的行政調查,可能亦有刑事調查問題?豈可複製行政院長江宜樺讓前營建署長葉世文「被退休」的相同錯誤,採取幫派私了手段?若並未罪證確鑿,對於一名政務官,又豈可公開放話影射有案待查,辱其尊嚴、毀人名節?不論何者,既無法治觀念,更無指揮道德,今後如何領導組織與成員?

第三,繼國安會全面主導情治單位人事後,以被視為色彩鮮明的林祖嘉易換親民黨出身的張顯耀,陸委會已經全面馬金一元化,更加黑箱封閉,更加失去異議,是否預示政府最無公信力的中國決策與事務,今後在「一條鞭」之下,將逕行走向「無人之境」,隱然成為國家最大危機?這才是這次人事膛炸事件背後,最啟人疑竇的所在。

政府,理應是處理危機的主事單位,倘若,政府成為製造危機的主要亂源,這是極其嚴肅的大事。日本媒體人指稱馬英九這些年來始終沒有把握雪恥的機會,馬先生又豈可容忍「有恥」、「不知恥」的嘲諷?應該就相關種種疑慮,儘早給國人一個明白合理的交代才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