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請總統讀讀傳統基金會這篇文章的警示

我們的總統馬英九先生,昨天召開記者會,一邊談高雄災區重建,一邊援引美國華爾街日報「台灣自甘落後」(Taiwan Leaves Itself Behind)的社論內容,主張全球經濟流向中國是不可避免的現象,藉以批評反對黨以暴力杯葛服貿協議與自經區在國會的審議。國家元首若要參考外國觀點,美國傳統基金會亞洲中心資深研究員威爾遜(William T. Wilson)博士最近發表的報告,恐怕更值得當政者深思熟慮,至少也應該一併參照比較,才不致把國家帶上獨斷的危境。

這篇建議美國歐巴馬政府應該將市場解決方案列為美國對台政策核心的文章(Market Solutions Should Be Central to U.S.’s Taiwan Policy),早在八月一日已經公布在傳統基金會的官網上,比八月五日的華爾街日報更早面世,而其圖表清晰,數據詳盡,因此深度與廣度也更扎實,更值得關心經濟的馬先生閱讀。

威爾遜博士為文的重點,在於提示台灣在歷經九○年代初期經濟成長的急驟減速,由於被排除在亞洲自由貿易協定整合之外,經濟因此愈來愈迅速依賴中國。他同樣認為加入區域經濟協定與經濟自由化,才能讓台灣創建一個更多樣化而靈活的經濟關係網絡,充分落實經濟的比較優勢,但是,他的政策建議卻與馬政府的施政方向走的是一八○度的相反路徑。

威爾遜不諱言直指,ECFA與衍生的服貿協議,將使台灣更加依賴中國市場,這種雙向貿易的結構性轉變,顯然具有兩個嚴重的政治和經濟後果。他認為,如果不做調整,台灣的命運很大程度將是經濟條件在中國,並由北京的政治決定來確定。這無疑已經將台灣置於險境。因此他力主美國應該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協助台灣進行必要的結構調整,先與美國簽署雙邊投資協定,以及最終加入TPP。威爾遜相信,擁有十二個成員國的TPP,占全球GDP的三十八%以及二十五%的世界貿易量,可以給予台灣更多元的機會,以重新平衡其外部的經濟關係。

傳統基金會的這篇專論,透徹分析了政治孤立的台灣,刻正遭受經濟孤立的雙重困境。如何面對中國這個始作俑者,台灣一直以來存在著長期對立的辯論,各方都想尋找出路,相信馬英九的初衷也應該是相同的,但是這些年來他把國內不同意見當作比中國更可恨的仇人,一意孤行連外國人都高喊危險的西進政策,國際化的腳步卻相對遲緩、形同未動,這點就讓人難以替他找到好的解釋理由,他到底真實居心何在?

類似的矛盾,同樣出現在昨日總統記者會的突兀安排上。一場名之為高雄災變的講話,僅開場了三分鐘,隨之就被服貿協議等議題所取代。即使這不好說是本末倒置,但是主政者看來完全沒有從根本上記取這次石化產業惡性發展所帶來的教訓。當年,推動石化重工,不也是同樣打著拚經濟的口號嗎?看看國內外的石化廠就知道,哪個廠不是經常性的起火、甚至爆炸?易燃物質的處理有其必然風險,但是國民黨第一階段的五十年執政期間,居然未在都市計畫中排除其與人命安全的距離,坐視大家住在炸彈上。事後的救災已經陷入被動。總統說要查明真相、預防重演,這就是大真相,還有什麼好說的,政府應該直接提出具體做法才對。

更要者是,悼念經濟發展掛帥所遺留的苦果之餘,總統竟然毫不死心,又再提未經公眾充分辯論同意的與中國加速經濟整合,這麼做不是在重蹈覆轍,企圖執意想於你我家中埋設「貿易丙烯」管線嗎?

國共逕簽的服貿版本為何是「貿易丙烯」?總統不理會台灣公民、民間百業與三一八學運的訴求,那就請把華爾街日報當文宣後,真正好好讀讀傳統基金會這篇深入的文章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