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趁火打劫兄弟出動了

◎ 李承值

高雄氣爆的災難,不只讓高雄民眾喪失生命、財產損失,更重要的是災難後社會呈現暫時性混亂所造成的資訊不對稱,與國民黨政府為自身利益所做的操作相互作用之下,將會種下未來讓高雄災民飽受資源分配嚴重不公平的惡果。

根據災難社會學的研究,已知在災難時人民通常會表現得比政府更有韌性、更加堅強。民間力量快速形成的社會網絡,有助於災難社會的資訊流通,促成災民在災難後的資源分配更加公平;相反的,國家官僚在災難後常會與災民形成利益衝突的敵對關係,上下之間的資訊不流通,常讓官僚或政客更有機會圖利親信或中飽私囊。

而國民黨政府與楊秋興就是一個典型,為了自己在年底的選舉,把高雄災民急需的救助放在一旁,市長陳菊向中央要錢,中央敷衍用完再說,然而卻放任楊秋興大肆炫耀「我有一七○億元,快來找我」。國民黨一連串的操作非常明顯,無非就是讓楊秋興握有龐大資源,操弄苦難中的災民,圖利以楊秋興為首的國民黨利益結構。或許有人會認為這樣有差嗎,反正楊秋興為了選票,災民最後都會得到幫忙吧?

楊秋興並不是高雄市長,他並不能透過高雄市政府一般局處單位,處理災民的資訊並有效率地分配資源,他最多能動員的就是高雄國民黨黨部的人脈蒐集情報,進而分配資源。而透過這種非正式管道的救助,除了不能受到監督、不能公平分配資源,還會造成以國民黨地方派系邏輯運作下,所造成的掏空與浪費。

而比國民黨惡劣做法造成的不公平分配,更深層的問題在於,一個國家在遭遇災難時,正常來講,其人民會因為同胞的苦難而負擔起義務,共同分享彼此的痛苦,走過這趟崎嶇不堪的人生旅途並形成民族的共同記憶,讓這個國家因記取教訓使自身的文明再向前一步。然而,國民黨的做法所將造成的不公平,只會讓人民與人民之間、政府與人民之間彼此敵視,剝奪了一個良善國家的形成機會。身為一個台灣人的我,只能說聲「毋甘」。(作者為台大碩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