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從高雄驚爆看核四

◎ 張世賢

貴報八月二日社論沉痛指出,高雄氣爆不是天災而是人禍。

在爆炸開始前約三小時,接獲許多民眾報案的高雄市府,就出動相關人員前往道路現場鑑別冒出何種氣體,以便採取進一步行動。然而,中央經濟部才有迅速鑑別丙烯的專業人員及設備,但平日既未制定這類災害發生時應遵循的SOP,當天又無人立即緊急協助高雄市府,以致消防人員錯用灑水滅火的方式處理,不惟錯失降低損害的黃金時間,反而因此擴大災情。這不是中央因循苟且造成的人禍,又是什麼?

幾十年來,執政者為鞏固政權,無不盡心竭力,但在光鮮亮麗的表象下隱藏的、足以損害人民生命財產的許多危機,則不理不睬或多方遮掩,且普遍存在「任內不致發生問題」的僥倖心理,一年混過一年,不幸發生災變後,才急忙說要檢討改進,改進了幾十年還是如此。高雄人的悲慘遭遇,只是最近的事例而已。

這次驚天一爆,不禁令人聯想到核四。前後約耗時三十年建造的核四廠,因貪瀆、拼裝或專業不足而造成的諸多弊端,各項評論及調查報告早已汗牛充棟,核四那雄偉壯觀的建築內部隱藏的危險因子,實如繁華的高雄鬧街之下埋設的油管氣管,誰能保證永不肇禍?

最近三十年來先後發生在美、蘇、日本的恐怖核災,皆指向人為因素所致。以台灣執政者長期的劣質施政及不變的僥倖心理,發生核災的機率實遠高於上述先進諸國。高雄驚爆乃是不可忽視的警訊,警告全民這種政府已難以託付,務必誓死阻擋核四商轉,才能留給後代安居樂業的台灣。(作者為清大核工系校友,桃園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