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又來一個博士官

◎ 溫順德

蔣偉寧倉皇下台,教育團體提出建言,別再由大學校長轉任,然馬江卻死性不改,找來政大校長接任。吳思華毫無基層經歷,治理政大又爭議不斷,執政高層竟一意孤行,怎不讓人憂心忡忡?

台灣教改推動以來,歷任九位教育部長,幾自學界「採集」而來,五人更由校長轉任。學者出任教育部長,多數仍屬「遊官」性質,欠缺犧牲奉獻的決志,更乏一往無前的勇氣;而長期關在學術聖殿,不曾呼吸民間空氣,對中小學教育陌生,與基層的想法疏離,無法掌握改革方向,又難為政策積極辯護,遑論展現施政魄力。

少數部長雖懷創意,為教育注入新元素,但多數並非科班出身,反卻僭越自身專業,仗勢專家名器光環,引領台灣教育改革,口口聲聲「適性揚才」,減輕學生學習壓力,但廿多年改革下來,適性成了「適西方之性」,揚才卻是「揚菁英之才」,入學制度日益複雜,學生壓力有增無減,讓台灣教育深陷泥淖。蔣偉寧施政灰頭土臉,卻還能回中央大學任教;吳思華治校飽受抨擊,竟能出任教育部長,馬英九的用人哲學,讓人嘆為觀止。

吳思華學企管出身,據稱擅長溝通協調,但「漲學費」飽受批判,「亂花錢」備受質疑,絲毫看不出溝通功力;自稱與江揆理念相近,以教育為一生志業,卻又不獲學生認同,甚至引發群情激憤。經歷皆在高等教育,基層歷練付之闕如,如何抓到問題「眉角」,整合各方不同見解,體察中小學教師心聲,擬定完善國教政策,引領台灣教育向前行,無不讓人充滿疑慮。

兩蔣威權統治時期,閣員主要來自「栽培」,經官僚體系層層歷練;解嚴之後趨向多元,漸由「栽培」變成「採集」,大舉轉向學界掄才。馬英九上任之後,喜歡自鏡中找人才,滿朝博士官充斥,對上意唯諾是從,絲毫不知民間疾苦,更為社會各界詬病。

十二年國教遍地烽火,免試入學比序繁瑣,特色招生勞民傷財,民怨排山倒海而至;而高中課綱的修訂,教師評鑑的入法,技職再造的執行,更賴賡續規劃推動。然治校不彰的校長,卻要主導全國教育,台灣人民真能放心?(作者為高中教務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