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王丹特權關說?真是鬼扯!

◎ 呂孝佛

按照呂秋遠律師的解說,因為王丹的護照早被中國取消,現在是沒有有效護照的中國人;若要入境台灣,須持「返美證」替代入台證,以「保證」他一定會回美國。目前則是「返美證」還在美國移民局審核中,相當費時(可能兩個月),使他不能在台灣就醫。

同時,「需要返美證才能入境台灣」,並非法律上的規定,只要行政機關可以調整「原本因人設事」的見解,他立刻就可以返台。而「原本就因人設事」,面對這樣的特殊情況,為何不能再度調整?令人納悶。

現在移民署卻因瞻前顧後之下,不允准入境就醫。王丹只有轉向美國國務院和國會一途。然則,他發現在《大陸地區人民進入台灣地區許可辦法》法條中,第十三條第三款規定,「由國外地區進入者,應另檢附國外地區再入境簽證或居留證」,因而覺得他要求以綠卡和入境證回台灣,是完全合法的。

但事已至此,王仍保持達觀的態度,並堅決不接受外界一分錢的捐款,也將與幾位醫界朋友討論,先行在美國以自費檢查。

此事令筆者感到痛心—台灣還算是有人味的社會嗎?一個急性「病患」希望能回台治療,站在人道立場,自是能幫忙就幫忙。只是問題卡在一般國人不太了解的入出境環節上,偏偏有心人士「鑽縫」大作「特權」、「關說」的文章,混淆視聽,簡直荒謬至極!

王丹所爭取者,只有求醫的「權利」,並沒有「權力」要求官方如何做。如果官方能通權達變,爭取時效,暫採「專案」方式先准入境就醫,就像是讓救護車過紅綠燈的那種方便罷了,根本扯不上「關說」或「特權」,現在卻以「五雷轟頂」待之,合理嗎?偏偏馬政府模稜兩可,官僚到家,令人失望。加上有些人恣意亂報傳聞,或無理取鬧,實是無聊透頂!

衷心希望王丹能如願在台醫診,並祝福他早日康復!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台北市民)

誠實繳納健保費,讚!

◎ 王子榮

日前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出現身體不適,一直希望能夠返台接受全面性的醫療檢查,移民署卻認為王丹缺少了「美國再入境簽證」,因此不願給予協助;然而健保署卻公開表示,王丹自從前年十二月獲清華大學聘任為客座教授後,這一年八個月一直有繳交健保費,而且並沒有因為長期留在美國就停止繳費。比起那些長期滯留海外拒繳健保費,等到有病痛才又專程飛回台灣辦理復保繳交半年的健保費,來享受台灣優質而廉價醫療的華僑人士,王丹更令筆者肯定。馬政府可以容忍一些雞鳴狗盜之徒詐取台灣醫療資源,卻拒絕一位誠實繳交健保費的中國異議人士返台就醫,說穿了根本就是懼怕中國的政治壓力罷了!一個只會仰賴中國鼻息而活的馬政府,還能期望其堅守國家主權獨立的立場嗎?

(作者為物理治療師,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