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猴硐的貓與遊客,誰有病?

◎ 楊頤濰

日前網路上一篇「猴硐不是貓天堂 不要再被騙了」(https://zh-tw.facebook.com/notes/%E6%AD%A6%E8%97%A4/%E7%8C%B4%E7%A1%90%E4%B8%8D%E6%98%AF%E8%B2%93%E5%A4%A9%E5%A0%82-%E4%B8%8D%E8%A6%81%E5%9C%A8%E8%A2%AB%E9%A8%99%E4%BA%86/745053402203740)的文章,引起網友熱烈討論。贊同作者的網友立刻瘋狂轉寄分享,而持反對意見者則認為作者以偏概全,抹殺了志工們的努力,甚至還有人說「即使沒有遊客,貓也會生病」。

台灣的觀光景點有個共同模式,就是出名、人氣旺盛之後,就開始變質走樣,想撈錢的人多,肯做事的人少。而且遊客永遠都是最大的殺手,前幾天倒下的「金城武樹」,據了解其實也不是單純因為颱風而倒,而是和遊客人車太多,破壞其生長環境有關。以前台北動物園裡的動物們還曾經因受遊客虐待或不當餵食而死,何況是街貓?

在這種狀況下,不是志工們的努力就能改變得了的。人手的觸摸確實足以把一隻貓身上的病菌傳給另一隻貓,為了拍照而任意打擾貓的睡眠、不當餵食的遊客比比皆是。貓喜歡安靜,討厭嘈雜,又是夜行動物,白天需要睡眠,可是大批遊客不斷前來干擾,讓牠們不能好好睡覺,這豈是愛貓人士該做的?

(作者為公務員,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