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要謝立功立什麼功?

◎ 李承值

國民黨近來傳出想徵召國安會諮詢委員謝立功參選基隆市長,以從中央空降之姿擠掉坐擁地方山頭的黃景泰。對此,親民黨副秘書長劉文雄認為,國民黨提名謝的用意是在保住面子,意指謝在「選假的」。但謝立功接受訪問時卻直言,他對國民黨勸退黃景泰有信心,並相信黃景泰會做出改變。

回顧過去歷史,國民黨想以黨中央空降派兵替換地方政治人物的後果,大概都是以悲劇收場。一九七○年代,國民黨首次想以黨部培養的青年才俊替代地方派系強人,結果是地方選舉大敗。一九八○年代,省黨部主委關中推動「黨內初選」,認為透過黨部與黨員的直接互動,就能減弱地方派系的影響力,結果選舉結果大敗,關中還因此辭掉主委。馬金上台後也多次派出「刺客」,想打幾場漂亮選戰,但大都不盡如人意。檢視過去的經驗,國民黨想強壓地頭蛇的結果都是失敗完結,那為什麼不順勢禮讓給在地經營許久的市議員或者地方家族呢?

國民黨派出謝立功的思維,追根究柢是黨中央與地方派系的博弈,而非單純如劉文雄講的只是愛面子。假若黃景泰最後贏了,黃肯定還是會在其他大選支持國民黨,但到時國民黨想換取黃景泰支持的「成本」必然會上升。而且回顧黃景泰的事蹟,例如前立委何聖隆就曾控告黃景泰涉嫌教唆傷人等多項罪名,又或者如週刊所報導黃景泰性騷擾女員工等事來看,黃景泰在未來大選給國民黨到底是助力還是阻力實在是未知數。因此,國民黨提名謝立功的用意絕非只是意氣用事,而是國民黨的生存之道呀。

另外,謝立功相信黃景泰會做出改變,也並非言過其實。就如同一句話「利之所在,則忘其所惡」,黃景泰等國民黨人以利益為生聚,當然最後也是以利益為所死。國民黨二六八億新台幣的黨產不只是放在銀行生利息而已,最後就等黃景泰「想清楚」了。

(作者為台大碩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