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交部不如郭台銘

◎ 陳牧民

七月九日,印尼舉行總統直選投票。以選民人數來說,這是世界上規模第二大的總統選舉(僅次於美國),也是全球穆斯林國家中規模最大的民主投票,因此備受國際矚目。「台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特地組團前往印尼觀察,拜訪了兩大候選人陣營,與當地智庫及非政府組織座談,並全程觀察投票過程。一個純粹觀選的行程,卻也看出台灣外交上的許多問題。

印尼人對台灣並不陌生,主要是因為有多達廿一萬印尼勞工在台工作(佔我國外勞近半數),而且當地人對台灣的印象還不錯:生活水準高、人民好客有禮、印尼在台勞工薪資比照本國勞工。當地人甚至知道此次總統選舉,全台各地設了四十個投票所供印尼僑民投票。本月初總統蘇西洛正式簽署設立莫洛泰(Morotai)島經濟特區,這是專為吸引台灣投資而設置的大型開發案,此事在當地媒體都有所報導。

不過除了這些,印尼各界仍然看不出台灣政府在促進兩國關係做了什麼努力,甚至覺得台灣根本不重視印尼。

作為東南亞面積最大且人口最多的國家,印尼絕對是台灣推動南向政策、與東協國家深化合作之首選。但台灣政府不積極經營的結果,使得印尼外交部至今仍然禁止高階官員與台灣駐外人員接觸;印尼各智庫與研究機構與台灣甚少來往;台灣是印尼勞動力最重要的輸入國,卻無法利用此一優勢提升雙邊關係。

不重視東南亞的結果,從這次總統大選就可以看出來。根據外界估計,現任雅加達省長佐科威應該會擊敗前特種部隊司令普拉伯沃成為新總統。平民出身的佐科威是政壇黑馬,其清廉幹練的作風贏得許多年輕選民的支持,如果他當選總統,印尼有可能轉型為真正穩定的民主社會。國內企業龍頭鴻海集團早就看好佐科威,與其簽約投資意向書,承諾在未來五年內投資十億美元,雅加達省政府則同意提供北部馬倫達加工出口區土地給鴻海設廠。台灣外交部卻在選前仍認定普拉伯沃勝算較大,但從選舉結果來看,郭台銘對印尼政局走向的判斷似乎更精準。

值此印尼政權轉移之際,台灣再不把握機會重新調整對印尼甚至東南亞國家的心態與政策,更待何時?

(作者為台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常務理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