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民黨鉅富如故 老百姓變得更窮

◎ 呂政儒

中國國民黨黨產可說被批評到快爛了,但就是看不到「歸公」或「還民」的半點影子。最詭異的是,馬英九可以從二○○五年首度當選國民黨黨主席時,一直講到二○一四年。連從二○○○年開始調查國民黨黨產案的監委黃煌雄,都說「馬主席的這項承諾仍未兌現」,馬未將黨產處理完畢是「失職」,而「失職比失望還嚴重」!

綜觀黃煌雄調查此案迄今,堪稱勞績卓著,歸檔有一六三卷宗,每宗如以三公分計算,高度達四八九公分,幾乎是三個大人疊羅漢了,成為監察院檔案室有史以來歸檔卷宗最高的一個調查案,真是莫大的諷刺!但馬英九依然不予聞問或處理。而自總統必兼黨主席後,連不分黨籍的立委或監委都未敢置喙,現黃煌雄也只能舉行卸任前的記者會,再作「臨別呼籲」罷了。

其實,馬英九的前後講法並沒有改變多少,但就是「窒礙難行」!在江宜樺擔任內政部長之初,亦是認為黨產不符社會公平正義,極力主張「歸公」,之後,卻不見再提起了。於是也創下最標準的馬氏「罐頭」說法,即「在處分中央投資公司後,除保留黨工離退金與黨務運作與發展經費外,剩餘將捐作公益之用,本黨未來競選經費將以募款為主,本黨未來不再經營任何營利事業」。

然則,價值數百億的黨產(尚未計數億的利息),有如「魔戒」似的,偏巧年年都會流標,誠讓社會匪夷所思!但更奇的,就是自金溥聰當過國民黨秘書長後,黨產益發不動如山,理由亦是一樣流標,致引發外界質疑!「億來億去」的國民黨,成為舉世民主國家的笑柄、台灣公平競爭的政黨政治絆腳石。一個實質薪資所得倒退十六年的台灣,有個全世界最有錢的政黨,實令人感嘆不已!

(作者曾任大學教師,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