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蔡正元戳破國民黨膨風龜

◎ 黃帝穎

承辦台北電視節的和展公司總經理徐嘉森,日前從中國返台時,因司法案件調查遭限制出境,徐家人透過管道求助國民黨立委蔡正元,蔡立委也赴北京協助徐案,且事後受訪表示,徐嘉森一切還好,他與相關人士洽談已有進展,關鍵事情大部分已釐清。

在正常法律狀態下,旅外國人的自由受他國限制者,應向其本國政府請求協助,以循外交管道與司法互助途徑,獲得正式的救援與幫助,而蔡正元在徐嘉森案件所發揮的功能,剛好證明馬政府「自以為」政績的「兩岸司法互助協議」,對國人的實質助益不大,馬政府雖然號稱「兩岸司法互助」,但實際功能與效率卻不如蔡正元的個人影響力,這顯然不是法治的常態。

馬政府的「兩岸司法互助協議」,若真能發揮功能,則在中國遭限制自由的台商家屬應向政府求助,而非立委個人,且政府執行「兩岸司法互助」更應有一致標準,例如確實引渡犯罪者回台(包括債留台灣的前國民黨中常委陳由豪、貪污判刑後行賄高院法官的前國民黨立委何智輝等),不能「選擇性引渡」,不能空有兩岸司法互助之名,卻無力保障台商權益,否則只會讓社會看破手腳、無法信賴。

(作者為律師,永社理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