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阿帕契擊落標準作業程序

◎ 呂禮詩

參加黃埔九十週年空中分列式的AH-64阿帕契攻擊直升機,日前竟然傳出以尚未完成合格簽證的飛官充場上陣爭議。雖然陸軍說明參演之國內擴訓人員已進入實機訓練階段,並於空中分列式執行前,完成組合編隊訓練及驗收,但仍有部分疑慮有待釐清。

從四月廿五日墜毀於龍潭民宅的阿帕契808機抽絲剝繭,失事當天為擴訓學官劉姓中校執行「跑道滯空」的飛行訓練,然此一科目無論是陸軍所修編適用於阿帕契的「訓練教範」或依《民用航空法》所制定之航空人員檢定給證管理規則中「航空器駕駛員檢定訓練課程」,都是飛行的第一課。

但808機發生意外後,阿帕契機隊隨即停飛,至五月十二日才測試復飛,而陸軍新聞稿中提及曾於屏東機場進行組合編隊訓練,再於六月十二日進行空中分列式的第一次正式預演。以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擴訓學員可以從飛行的第一課,完成以往換裝必須歷三個月以上的緊急程序、戰術科目、低空及長途航路與儀器基本、高級訓練課程而言,根本不可能!

陸軍進行各項操演,每每將「講程序、依步驟、照要領」之標準作業程序掛在嘴上,卻從阿帕契參加空中分列式上看到以未完成換裝學官庖代的便宜行事。

哈佛商學院貝瑟曼(Max Bazerman)教授在所著「成為一流的警覺者」(Become a first-class noticer)一文中指出:組織標準逐漸而緩慢地鬆動所造成的滑坡效應,或涉及個人利益導致的刻意忽視,都將使組織喪失「覺察力」。顯然的,國軍二○○八年推動的標準作業程序「準備」及二○○九年力行的標準作業程序「執行」,已流文書化與形式化,失去風險管理的能力。

綜觀這次阿帕契攻擊直升機裝備尚未到齊、人員訓練不夠完整,先辦媒體飛行操演說明會,又大搞成軍典禮,還派不合格的飛官參加空中分列式,不論是「急於表現」,甚至只是「討好三軍統帥」,這種偷斤減兩的態度,若再發生意外,造成飛官及人民的傷亡、動輒數十億元裝備的損壞,國軍高層有必要深刻省思:划不划算?(作者為前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教官、前新江軍艦艦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