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八張便條紙 一條人命

◎ 姚中原

監察委員馬以工等人七月十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在江國慶案中,陳肇敏以八張便條紙下達指令,造成軍方無法獨立審判,最後導致江國慶的枉死。上述報告間接說明了,其實就是陳肇敏害死了江國慶!

十八年前遭受非法刑求及強行逼供,最後被慘遭槍決的江國慶士兵冤死案,一干草菅人命的軍中共犯,在二○一二年被台北地檢署以追訴權時效完成而給予不起訴。當時此不公不義的處分,不僅未還被害人家屬公道,亦嚴重損及司法刑事正義;尤其陳肇敏未受到任何處分,更是引起社會各界的極大爭議。

因為江國慶案發生時,陳肇敏擔任空軍作戰司令部司令。依此職務性質,是具有指揮軍事檢察官且能影響軍事審判的「軍事長官」身分。但兩年前,台北地檢署決定不予起訴的理由,卻是認為陳肇敏等人所涉及濫權追訴致死部分已逾追究時間;而有關殺人部分,亦認定陳肇敏等人所做是為求破案,與江的死亡無因果關係。

如今,監察院的報告出爐並直接點出,就是陳肇敏親筆下紙條干預軍事審判,才會造成前空軍士兵江國慶的被錯殺,讓事實真相大白。雖然時效的原因,已無法再追究陳肇敏的刑事責任,但此一攸關軍中人權的重要司法案件,終能被釐清,相信對我國防部及司法單位仍具重要的反省意義與警惕效果!

(作者為中華經略國防協會戰略顧問、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