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蔣偉寧煮甜湯

◎ 鄭正煜

來自管碧玲立委的消息,教育部課審會對本土語文必修問題,已打算擬定甲、乙兩案。甲案本土語文國中每週必修一節,乙案國中、高中每週本土語文選修一節。

乙案是沒有主菜的甜湯。只要升學不考,選修課程少有人選或沒有人修。九年一貫課綱,國中本土語文也是選修,十幾年來選修得離離落落,連小一至小六一節台灣母語的「假性課程」都比不上。

本來藉著此次十二年課綱的制定,我們原議提出國小、國中、高中每週必修兩節的甲案,如果本土語文高中能够必修兩節,台語文學、客語文學、原住民語文學就有可能在幾年後復活,像陳雷「鄉史補記」這種優質的台語文學,就可以在台語族群中廣為流傳,並逐漸再生。不過盱衡自己的教育實力,我們從國小、國中、高中每週必修兩節的甲案撤退,改成每週必修一節的乙案。之後再衡量勝算,放棄高中必修一節的戰略,再撤退到國小、國中每週必修一節的丙案。身在台灣連學習自己的語言、文學,都要活得如此卑微、猥瑣,心中無限的感慨是「台灣人死好!」

現在突然聽到決定本土語文課程終極命運的課審會,提出國中、高中選修一節的方案,表面上故示恩寵連高中一節都納入考量,竟是何等的福澤。實際上這個方案是大餐中全無主菜的甜湯,吃不飽也營養不足。

(作者為教育台灣化聯盟社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