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農子弟 莫入台大

◎ 陳啟濃

南投竹山「一碗麵」故事的長子,今年已經高中畢業,進入志願役士兵的行列。他的興趣在從軍嗎?只是因為家貧,就得屈就人生的志趣?從另外一個角度想,台灣的教育,不知不覺已步入「貧富懸殊」跟「城鄉落差」的境地!貧苦子弟難道只剩讀軍校?

筆者的高中同班同學,有兩名南投子弟讀台大,其中一名父親是竹山農人。前不久有台大教授指出,台大生近幾年,工農子弟是稀有動物。這是對教育的「階級再製」,強力的指控。柯文哲說,推五都六都,這是亂七八糟的政策。小小台灣,需那麼多直轄市?為何不要全國統一規劃,劃分成幾大區的生活圈。這是政府炒短線,不圖為台灣幾十年幾百年後著想。

十二年國教想要實現「公平正義」與「拔尖扶弱」的理想,政府要先解決「貧富懸殊」跟「城鄉落差」的問題。鄉下因為公共建設的不足,以及欠缺工作機會,吸引不來年輕優質的人口,於是都是老人小孩及許多的弱勢族群。老師有機會也想調都市,流動率高。鄉下文化刺激少,也造成學生學習主流文化的不利現象。

我們會希望政府不要常「以台北看台灣」,各縣市的精英人口都往台北擠,資源都集中在台北,在都會區,請問鄉下孩子的教育機會在哪裡?

(作者為水里國中校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