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澄社評論〉台北人的首爾抉擇

◎ 詹長權

現任首爾市長朴元淳,二○一一年首次整合在野勢力,以五十三%對四十六%的選票擊敗保守派而主政,讓自由派主政首爾;今年再度用新政治民主聯合身分,以五十六%對四十三%擊敗新世界黨財閥候選人鄭夢準,成功連任。二○一四年台北市長選舉,隨著在野聯盟候選人柯文哲出線,正式宣告台北人將有一次類似首爾市民的機會,選擇在野聯盟候選人而非政黨黨員擔任市長。台北人會不會如同首爾人,展現掙脫政黨框框限制的新政治呢?

就當前台灣社會的氣氛,和未來幾個月政局的走勢看來,台北正朝「去政黨化」的方向發展,因為人民對國民黨執政不滿,對民進黨信任不夠。

近四屆總統大選,雖然政黨輪替,執政貪污濫權的弊病卻難根除。國民黨最近四屆台北市各種選舉都勝利,但是全面多數執政的結果,卻是政績不佳、建設有限且弊案連連、經濟發展和勞力薪資停滯、貧富懸殊擴大。而廿年來歷次選舉中被國民黨以政治符號、意識形態、政黨動員圈起來的台北選民,其實已經成為政治誤判的受害者。最近「假十二年國教」的教育災難,更讓大人選錯黨的禍害延伸到還沒有選票的下一代。二○一四年畢業和二○一五年將再受「假十二年國教」凌虐的國中生和家長,是當今台灣社會最不幸、最焦慮的一群人。

監督力道不足、欠缺執政企圖心和政策規劃能力、基層經營薄弱的民進黨,在台北市難以突破國民黨設下的選舉框架,屢戰屢敗,國民黨執政失能卻未提升人民對最大反對黨的期待。選民轉向支持一位非兩大主要政黨的市長,是有可能成為年底選舉不受政黨綁架的一個務實抉擇。

接下來,就看柯文哲有沒有能力和魅力像朴元淳一樣,成功地整合非國民黨政治勢力和豐沛社會力量?能不能承諾市民運用透明、直接的程序來執政?給一個安全、創新、永續、活力首都生活的機會?出於保護自身和子女的自利考量,台北人的政治態度和投票行為是有機會在今年位移,進而做出「首爾式的抉擇」,結果如何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作者為台灣大學公衛學院副院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