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香港來鴻〉 台灣人可以跑去哪裡?

◎ 黃世澤

「佔領中環」運動委託香港大學民意計畫於六月廿二日舉行電子公投前兩週,中國國務院突然發表一國兩制白皮書,宣稱中國擁有香港的全面管治權,還說除了國防和外交相關事務,香港擁有自治權。並聲稱,香港的憲制地位乃建基於《中國憲法》,自治權力是北京授予,那是公然以政府文書撕毀國際條約的舉動。

香港今天的憲制安排,包括《基本法》上各條文的大原則,其實建基於中國和英國兩國簽署的國際條約《中英聯合聲明》。中英兩國政府當年為鞏固國際社會對一九九七年後香港的信心,特意將整份《中英聯合聲明》呈交聯合國備案,令《中英聯合聲明》雖無條約之名,但有條約之實。而這份國際協議,亦得到美國背書,美國才因此立於《美國—香港政策法》(US—Hong Kong Policy Act),美國對特區政府視為獨立於中國一個實體處理。

鄧小平在世做了這麼多功夫,為取得香港簽國際條約,爭取國際社會信任。但今天中國自以為自己強大後,習近平可以公然以政府文件宣布撕毀,這樣囂張的情況,歷史上恐怕只有納粹德國希特勒在一九三五年以來連串公然違反《凡爾賽條約》的舉動可比。

香港在西方的背書下,交給中國管治仍然如此,台灣現時連聯合國席位也沒有,一旦與中國簽署任何和約,甚至與之合一,台灣人的命運豈不是比香港人更悲慘?

英國在一九九七年前,留下三百四十萬本沒有居留權的英國護照,廿多萬英國公民,以及協助眾多港人定居加拿大、澳洲等國家,香港人有事還可以跑,台灣人可以跑到哪裡去?

對中國,什麼承諾都不可以相信。台灣不能與中國談合併,甚至要長期視作敵國來處理,否則台灣人就很容易被欺負。而國防和外交上亦要加強,馬英九的外交休兵等政策,應視為「賣國政策」。台灣應學以色列為榜樣,可以在沒有美國協助下,建立起自主國防力量以及軍事工業,這是確保台灣主權必要的一步。不要讓今天的香港,變成明天的台灣!

(作者為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