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希均夠努力?

◎ 蔡濁瀝

高希均批評時下年輕人領廿二K是「自己努力不夠、只想靠政府」。高教授的發言,我個人一開始感覺是出自「贏者圈」的傲慢心態。一個已經身處在「贏者圈」內的人,批評圈外身處困境的其他落後者是「努力不夠、只想靠政府」,我會認為他的發言過於缺乏同理心。

但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高教授出生在南京,他在台北商職及省立台灣農學院畢業後,他的父親以軍官的退休金,提供他到美國留學深造。跟高教授同一時期成長的台灣子弟,可能連三餐溫飽都有問題。當時許多人根本無法像高教授的軍眷家庭所受到政府的照顧一樣,有眷舍、不愁吃穿,想升學跟就學都有政府補助,父親退休還可以從政府領到一筆錢讓他到美國深造。

台灣過去在國民黨一黨專制的獨裁統治下,跟北朝鮮的金氏獨裁政權一樣,替黨國獨裁政權服務者,都可享有跟一般人不同的優渥照顧及福利。

這樣進入「贏者圈」的人,真的都是靠自己的努力嗎?真的沒有靠政府嗎?如果一個可能不是只靠自己努力、而是靠政府不公平照顧的贏者,今天還批評年輕人「努力不夠、只想靠政府」,那就不只是傲慢又缺乏同理心,可能是得了便宜還賣乖的既得利益階級心態。

(作者從事半導體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