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以公民行動打破政商共犯結構

今年三月,太陽花學運推進公民運動邁向高峰,大大刺激了國人對公共事務的關心。但年輕人到外地讀書工作,戶籍還在家鄉,往往無法參與家鄉選舉投票。是故,一群公民在網路上發起「青年籍行軍,促政舊換新」運動,鼓吹透過合法遷移戶籍,讓年輕人的心聲透過選舉得以表達。「青年籍行軍」統計,二○○九年縣市長選舉及二○一○年直轄市長選舉,泛藍總得票數少於泛綠,但卻取得大部分的縣市長及直轄市長席次,這種情況將可透過遷移戶籍來扭轉。

「青年籍行軍,促政舊換新」,確實是有創意的行動。猶記二○一二年總統大選,施政績效不彰的馬政府,竟然在選舉投票日上玩奧步,將總統大選提前跟立委選舉合併投票,日期訂在一月十四日。表面上,馬政府號稱可以節省公帑,但這個時間點恰好在農曆年前夕。這樣的時間點有甚麼眉角呢?道破不值一文錢,就是讓那些對馬政府不滿的青年學生與外地工作者,礙於春節在即不可能回鄉兩次,所以不得不放棄返鄉投票的機會。從結果來看,馬政府利用行政優勢來這招,的確是「陰明」。

「青年籍行軍」網站指出,透過合法遷移戶籍,可望改變某些縣市長期失衡的選民結構。其實,大家都知道,某些縣市的政經版圖,長期被國民黨政商集團所盤據,他們在地方建立的利益共同體,讓他們在選舉時無往不利。而台灣的生意人,從大企業到中小企業,為了生意也不得不低頭,甚至同流合汙。至於這些地方的年輕一代,由於離鄉讀書就業,對這種惡質結構除了厭惡,似乎也無力可回天。苗栗縣的大埔事件,便是一個典型的例子。主事者簡直是地方土皇帝,可以下令剷掉農田、剷掉房屋,而其堂而皇之的理由,就是利害關係複雜的「建設」。

日前爆發的合宜住宅弊案,也是另一個政商利益共同體的現形記。廉政署監控兩年,終於揪出產官學共犯結構。此案已進入司法程序,吾人不便評論。但據目前的蛛絲馬跡來看,隱約透露也是政商利益共同體闖的禍。此案在此時此刻爆發,是否有政治陰謀成分,大家且拭目以待。至少社會為此感到欣慰,索賄行賄到合宜住宅也不放過,真是居住正義的莫大諷刺。不過,此案也不免令人聯想,橫跨馬英九、郝龍斌市長任期的美河市案,廉政署能不能比照偵辦,「毋枉毋縱、追查到底」,讓徵收民地建捷運,卻遭政商利益共同體私有化的「不正義」撥亂反正。

上述案例,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那些弊案都發生在國民黨執政的地方!那些地方的首長、議會,皆屬國民黨「完全執政」,而其結果卻是「完全負責A錢」。見微知著,馬政府在中央「完全執政」五、六年,落得台灣政治經濟烏鴉鴉,幾乎可以說是「同理可證」的事。年底縣市選舉,以及二○一六大選,如果選民不給予教訓,你想他們會洗心革面,還是A得更肆無忌憚?一如馬政府「完全執政」五、六年,警察國家的幽靈在台灣上空盤旋,實質薪資所得倒退十六年,如果選民不給予教訓,他們繼續「完全執政」下去,你相信會「馬上好」嗎?

國民黨在地方「完全執政」,地方遭殃;國民黨在中央「完全執政」,全國遭殃。國民黨的地方首長,總是在民意滿意度評比吊車尾。即使手握世界最龐大的黨產,黨營事業盤根錯節,國民黨政商利益共同體的大頭目馬英九,民意滿意度仍創下歷史新低的九趴。身為國家的主人,大家如果繼續被奧步所騙,甚至跟幾百塊錢交易,說句難聽一點的話,你就實質上淪為這個共犯結構的一份子了。更可悲的是,以這樣的方式參與這個共犯結構,非但分不到任何一杯羹,還會被這個集團欺壓到底。幸而,台灣是民主國家,不必將此當做宿命逆來順受。近年的公民運動,已經逐漸喚醒民眾;「青年籍行軍」運動,更是具體的一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