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最近年輕人常講的:國民黨不倒 台灣不會好

◎ 李承值

國民黨吳志揚主政下的桃園縣爆發弊案,遠雄董事長遭到收押,媒體焦點都鎖定在私人企業遠雄身上,筆者在此想從另一個角度切入,說明最近年輕人常講「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是有意義的。

二○○○年政黨輪替以前,台灣學界和社會非常關注國民黨與私人資本的互動關係,其原因在於一九四九年國民黨來台後,強制接收許多日治時期留下來的公私企業與資源。國民黨藉由掌握一黨獨大的行政權,漸次把這些資源分配給效忠於國民黨的人士,形成一種恩庇侍從的關係,簡言之,聽國民黨的,才有奶水吃。後來國民黨更藉由投資等現代化金融手段,用比較細膩的手法,將黨與公私營產業連結在一起,形成惡名昭彰的「黨國資本主義」結構。

二○○○年政黨輪替後,國民黨利用媒體炒作「藍綠惡鬥」、「兩岸關係」等議題,轉移人民對國民黨「黑金、貪污」等特質的注意力,但是國民黨龐大黨產與私人資本間的複雜結構,並沒有因此消失,國民黨玩弄權力資本的陋習也從未被戒斷。從最近林益世、賴素如等人的行徑,更可以看出國民黨利用國家公權力創造喊價空間,以便充實個人錢包的行為仍層出不窮。

因此,筆者認為雖然目前媒體焦點都在趙藤雄身上,但是與遠雄交換利益的另一方—國民黨主政的桃園縣政府,難道就一點關係都沒有嗎?更何況連兩任副縣長「出事」?人民更要注意的是「黨國資本主義」的幽靈,是否從來就沒有在台灣的上空消失過?因為假如國民黨不倒,那今天抓了一個趙藤雄,之後還是會有或被迫、或志願的千千萬萬個趙藤雄呀!

所以,在這個臨近地方選舉的關鍵時刻,桃園縣府又一次爆發弊案,「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的口號,更是令人值得省思呀!

(作者為台灣大學國發所碩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