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陳為廷/人民當家 島國前進

陳為廷/島國前進發起人

佔領行動結束一個半月。這個國家,有什麼改變?

一方面,人民的抵抗顯然變得更加強勁而堅定;另方面,馬政府的鎮壓與反撲,卻愈趨頑強。張慶忠、黃昭順操弄議事,意圖重演黑箱闖關的政院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自經區條例」,更是變本加厲。上週,國民黨團已經正式主導決議,將在六月中召開立院臨時會,用一週的時間,草率地強推「監督條例」、「自經區」與服貿協議,等同是公然向人民宣戰。

綜觀馬英九的就職六週年談話,和近期接受《遠見》雜誌專訪的紀錄,更可見他仍在持續模糊焦點、不願正面回應。眼下的馬英九,正是在打一場剩下兩年任期的跛腳政權保衛戰。

虛妄的「青年顧問團」

逐一細數,馬英九面對學生的抗議浪潮,最終定調的解決方式,是成立「青年顧問團」。就職六週年記者會上,更傲嬌地抱怨我們在佔領期間,七度設下對話前提、拒絕與他會面,認為問題不在他。

但還原現場,在馬英九當天上午拋出願意會面的第一時間,我們便立刻公開答應。但隨即在下午立院的朝野協商,卻因國民黨團仍不願對「先立法,再審查」的訴求做出讓步,甚至主張張慶忠的「三十秒審查」仍舊有效而破局。這顯然是惡質的兩面手法。因此,我們才在之後,強烈要求馬英九不應伸手進入國會,設下「馬英九承諾不以黨紀控制黨籍立委」的見面前提。

這樣的要求,不過是希望國民黨立委能脫離黨紀、回歸民意,讓馬英九一手掌控府、院、國會絕對權力的憲政亂象得到扭轉。但馬英九卻將其曲解成學生「不民主」的要求,是最大的權力傲慢。

另方面,在就職六週年記者會上,他所細數、引以為傲的「政績」,更坐實他根本未曾正視過去幾年人民的抗爭訴求。他談薪資調漲,卻迴避勞團提出的退休金保障、派遣浮濫等問題;他談居住正義,卻避談這些年國民黨放任劉政鴻之流的人物在各地濫徵土地/炒地炒房;他談青年創業,卻不願正視服貿簽訂後,這些創業成果,如何可能付之一炬。

而針對他念茲在茲的服貿,則仍舊堅持必須與「監督條例」同步審查。謊稱若服貿未過,將打擊台灣的國際信譽。但事實上,FTA重啟談判的案例所在多有。服貿卡關,最應負責任的,是在簽訂之初就已罔顧民意的馬政府。真正失去的,恐怕不是台灣的信譽,而是馬英九牢牢緊抱的中共代理人角色,和他虛妄的「歷史定位」。

這樣的馬英九,所成立的「青年顧問團」,還有什麼實效可言?正是不言自明。

人民當家 開展下一輪戰事

屬於人民的下一輪戰事,已然開展。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本週起自高雄出發,將一路全國巡迴,參與在人民「遍地開花」的行動中。眼下關鍵的議題,包括拒絕行政院版「不監督條例」的闖關,力主民間版立法原則的確立;同時,還應該要求嚴審形同「服貿、貨貿後門條款」的自經區條例。最後,我們還應該持續推動憲政改革,開啟「公民憲政會議」,針對這段時間顯現的憲政問題,做根本解決。

在這個戰線下,島國前進的成立,除了持續推動上述四項訴求外,更重要的一項任務,在於「以公投修正公投法」的全民運動。

我們主張,修正代議政治失靈的同時,也應著重直接民權的落實。眼下這部「鳥籠公投法」的缺陷已在四月林義雄禁食行動中,獲得充分討論。除了廢除「世界第一高」的連署、成案門檻外,同時廢除反民主的「公投審議委員會」,並且廢除「二分之一通過門檻」,回歸簡單多數決。

實際的作法,是推動「廢除二分之一通過門檻」的公投連署,以促成國會的修法。

經歷了激昂的街頭狂飆,我們希望透過這項行動,邀請全國民眾,與馬政府再來一番正面對決。這是一場民主深化,與專斷獨裁的決戰。我們相信,民主的深化,始終是捍衛國家自主的最佳武器。

期盼與各位,持續分進合擊、並肩同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