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闌尾」的傲慢與無知

◎ 謝聖仁

在社運募款網站Vdemocracy中,針對罷免不適任立委的「割闌尾」活動募款,於五日中午提早結束。募款預定目標是五萬元,但最後結束後所募集的活動費用是令人咋舌的一千多萬元,其中有九八五○人參與贊助。比起同網站在太陽花學運期間集資刊登於紐約時報頭版時多出了三百餘萬元。這樣的情況代表人民對於失職代議士的憤怒凝聚成一股強大的力量,而這樣的力量勢必將引發話題,撼動為馬意是瞻的立委。

不過在割闌尾名單中「名列前茅」的蔡正元、林鴻池與吳育昇等三位立委對此皆表不以為然。認為割闌尾行動缺乏民主素養,甚至主張可以反過來發動「割綠草」。

從認為公民缺乏民主的論點來看,立委本身就對透過合法罷免進行的活動,缺乏正確的民主態度,並展現出「只有我懂,你們都不懂」的高傲。割闌尾活動藉由直接民主作為以取回人民權力,何來缺乏民主之說?此外,從賭氣似地將發動割綠草的發言可知,政客將一切人民聲音歸咎於藍綠對立的操弄,有多麼的狹隘與無知,在在忽略了人民作主的決心。

同時必須思考的是,有近萬名公民在這微薪時代中願意捐出辛苦所得,只為了罷免忽視民意的代議士,這樣的信念仍不值得尸位素餐的代議士心生警惕,只將其認為是「來亂的」一般看待嗎?(作者為小學教師,彰化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