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藍綠?統獨?沒效啦!

◎ 高國祐

五月四日新黨主席郁慕明舉辦「新五四運動」,號召群眾走上凱道訴求「要民主、要法治」,先暫且不論其完全與五四運動精神背離的荒謬行徑(要民主法治又要訴求恢復戒嚴?),從三一八學運到反核大遊行,這一群人彷彿活在平行時空,不斷質疑公民運動在破壞民主和法治。但卻忽視被黨紀綁架,淪為行政專擅橡皮圖章的代議士無法確實反映民意;也對超越憲法以黨領政,完全不顧五權分立的總統各種毀憲亂政的作為視而不見。到底是誰在破壞民主?是誰在毀壞法治?自不待言。

此外,更試圖將這些議題操弄成藍綠對立、化約成統獨爭議,試圖讓群眾陷入這台灣萬劫不復的二元對立架構中,一方面誤導群眾,激化人民對立分散力量;另一方面完全抹殺與抹黑台灣新興的「公民社會力」。然而,這一招對我們這一代而言已漸漸失效,因為自由憲政的核心,就是起源於對政府的不信任,我們質疑政府就是害怕它成為無限膨脹的利維坦,害怕它侵害我們作為人的基本權利,已經不再像上一代因為單純的族群意識及政黨因素而不信任政府。「不同的泥土塑造出不同的意識形態」,我們這一代生於自由民主的台灣島,我們為捍衛自由民主而戰。

(作者為台灣大學法律系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