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擋下服貿,經濟復甦,股市歡騰

◎ 黃天麟

早在三一八反服貿學運之前,筆者就已預言:「擋了服貿,台灣經濟就會超出預計的好」(一月廿二日自由廣場)。今天事實擺在眼前,尤其三一八學運之後,台灣被學生從鬼門關前拉了回來,國人信心大增,學運下的三月出口達二七七億元,創單月金額史上第三高,四月更是亮眼,景氣燈號連續兩個月亮出了綠燈,外資也連續買超台股廿六天,金額達一三七五億元,等於對近一個多月來的政治紛擾投下了肯定票(註:台股在學運期間漲一七二點,漲幅達一.九八%,在亞股中屬強勢之一方)。

顯然,公民力量崛起,為此所產生的與統治者的抗爭,對台灣之發展,包括政治及經濟,都是正面的。道理很簡單,因學運,台灣得以掃除籠罩在上空的「服貿」烏雲,讓台灣得以看到國際的天空,而不是局限於中國。若這不是利多,那什麼才是利多呢?

當然,如上筆者之論點,從傾中者的觀點言,是「基於意識形態的歪理」。但,是否是歪理,不是他們說了算,只有歷史(即實踐)方能予以驗證。一九九六年,「戒急用忍」政策對中國之經貿往來,尤其對中國之投資,予以設限。但當時的經濟、股市不但沒受到打擊,反而轉進多頭,至一九九七年八月台股指數創七年高峰達一○二五六點,這可以說是對「節制與中國之經濟統合,對台經濟是利多」論點的第一次驗證。

第二次驗證是一九九九年七月的「特殊國與國關係」之提出。為此,兩岸關係呈現緊張,但股市反而再度創十年新高,達一○三九三點。

第三次驗證是二○○六年,阿扁總統元旦文告終止了過去六年之「積極開放」政策,對兩岸經貿之進一步開放踩了煞車。結果景氣轉好,二○○六及二○○七年是阿扁執政經濟表現最好的兩年,台股指數也一度接近萬點(達九八五九點)。

第四次驗證則是今年的三一八學運,驗證尚在進行,但可以確定,儘管社會之紛紛擾擾,民心、外資、出口都正在告訴我們,學運已喚醒台灣走向光明。

四次歷史驗證都是「偶然」的嗎?不,是「必然」的結果,因為「只要兩岸經貿統合進入限縮,大陸對台之磁吸就會頓挫,留給台灣休養生息的機會」,這就是過去廿年間每次經濟復甦、台股高峰,均出現於兩岸經貿關係限縮之後的原因。

股友們,你們若在學運期間於股市有所斬獲,要感謝的該是那些熱血純真的青年學生,他們不輕聽馬政府「沒有服貿就沒有TPP」、「服貿卡關、外商縮手」、「政黨惡鬥,摧毀台灣競爭力」等謊言,事後也都證明那些學生的判斷是正確的,所堅持及所追求的,對國家、全民都屬「利多」。

(作者曾任第一銀行總經理、董事長及總統府國策顧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