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打破馬英九的黨國體制

中國國民黨副主席人事「三上三下」,引起諸多討論。由於事出突然,「三下」的當事人雖公開表示配合,有人私下卻頗有微詞;更有趣的,躋身副主席照說是好事,但地方諸侯竟以「共赴黨難」描述心情,顯見當前馬英九黨政一把抓,一人壟斷權力,對執政黨和國家都是災難。

執政黨面臨艱困,咎由自取,而禍首正是以黨國體制獨斷獨行的馬英九。馬英九所造成的局面,有如彭明敏教授所明確指出,是「一個獨裁政權」;在此政權,掌權者是「處處與民為敵的獨夫」(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語)。獨夫所作所為,六年來惡例罄竹難書,近數月來尤變本加厲。

馬英九的黨國體制,已為台灣帶來極大紛亂。黨國當局以黨領政,黨意凌駕民意,且因一、兩人操控權力,決策不經徵詢諮商,也不問人民意見,只憑個人主觀盤算定案,黑箱作業且一意孤行,常把不同意見者打成寇讎。最足以凸顯黨國體制荒謬矛盾的,莫過於同樣一個馬英九,當總統只得到九%民意支持,但在執政黨內卻呼風喚雨,形同土皇帝︰副主席人事「三上三下」,幾小時之內即行定案;且以執政黨主席身分,經由黨紀與黨產,挾持國會。

絕對權力,絕對濫權。在馬式黨國體制之下,台灣民主不進反退,公民參政權貧乏得只剩投票權。以三月太陽花學運為例,服貿協議黑箱作業已令學生難以忍受,理應代表人民監督制衡的國會議員卻違背託付,才是引爆點。黨國當局既可藉國會多數閹割代議政治,它在服貿從談判、簽署到審議,一路不把人民當一回事,乃屬必然。而國會繼「張慶忠三十秒」通過審查服貿之後,日前再演出「黃昭順二十一秒」通過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三條文的鬧劇,足見國民黨立委習性不改,已如朽木糞土。

核四爭議再讓人民見識馬黨國的本質。核四既是能源選擇的經濟社會議題,也因牽涉公投而有政治屬性。在能源選擇上,馬黨國對人民真正關切的核安問題打馬虎眼,總使出「捨核能、電價暴漲」的一貫恐嚇法。如今在面臨強大民意壓力之後,它雖略有轉圜,仍附加條件,以規避國會監督,且堅持「鳥籠公投」不讓步。公投是直接民權,人民依憲法應有的權利,但在馬黨國之下,創制、複決的公投困在鳥籠,罷免同樣有門檻過高的問題,只剩的投票權又因黨產衍生不公平競爭而大打折扣,這是台灣民主亟需的改革。

黨國體制之下,紊亂體制,破壞憲政,是必然惡果。在馬英九以執政黨主席壟斷黨政大權之後,政府的分立制衡因黨國介入而常遭破壞,總統權力獨大無人可制衡。去年九月,馬英九以事涉關說為由發動整肅立法院長王金平,卻因手法粗糙以致檢察總長黃世銘一審有罪下台,自己也灰頭土臉。學運期間,他以總統身分,召集行政、立法兩院協商會議,被指不合憲法規定而遭拒。核四一案,他以黨主席召集縣市長研商達成共識,會後由黨宣布國家重大政策,也被批違反憲政體制。

正因一、兩人可以恣意妄為,背離人民付託不必負責,政見承諾跳票也不道歉,黨國體制之下,社會民生經濟困頓,國家主權尊嚴受損。日昨勞工群眾在勞動部掛上的「低薪是國恥」、「派遣是元凶」、「貧富兩極化」、「經貿圖利誰」四幅大旗幟,正突出馬黨國大權獨攬卻未能增進國計民生的無能本質。尤有甚者,黨國當局用人唯親,黨副主席經「三上三下」,與五院院長一般,都呈現省籍偏頗爭議。在太陽花學運學子已展現不分族群、超越藍綠的典範之後,馬黨國反其道而行,更凸顯它與台灣社會人心站在對立面的事實。

林義雄在公開信呼籲台灣人,繼續努力阻擋掌權者戕害台灣,出賣主權。打破黨國體制,回歸民意與民主,這一根本要務,不僅是台灣人民所期待,也是國民黨有識之士尋求自保之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