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風蕭蕭兮易水寒

俗話說:「沒有知識,也要有常識,沒有常識,就要看電視。」英國電影《黛妃與女皇》中,黛妃車禍往生,白金漢宮前盡是哀悼民眾,女皇看著電視轉播,毅然走向民眾,與民同悲,舉國同心,安度危機。

太陽花學運時,馬總統也曾盯著電視新聞看,差別在於「民之所欲,不在我心」,腳步未能走向學生,民怨充耳不聞,留下一堆爛攤子。

台灣電視新意不多,同樣新聞往往從早播到晚,沒知識亦沒常識,看電視治國,腦袋容易變漿糊,想烹小鮮,卻成了一片焦糊。改看電影,或許還有救。

馬總統應該立即惡補的電影是《日落真相》。二次大戰後,麥帥進駐日本,追究戰爭元兇,箭頭直指天皇。麥帥不肯入宮晉見天皇,要天皇折節來見麥帥,那是切腹之罪,誰敢開口?為難之際,天皇毅然單刀赴會。兩人交心後,麥帥決定保全皇室,但又制憲改造,蓄積日本再起能量。

元首只顧面子,卻顧不了裡子,是要救國?還是誤國?

其次,請看《白宮第一管家》。「偉大溝通者」雷根總統遇上應否聲援曼德拉時,依例微笑聆聽官員意見,心中早有定見,獨排眾議,毀了人權國家招牌,事後只能對著管家唏噓扼腕。

溝通首重聆聽,聽懂對方的心,才能做出正確決斷。先畫底線,標榜一字不改,當然只剩「溝」,根本「通」不了。

政府處理學運一無是處,如今面對「不信核電廢不了,不容人命盡成灰」的林義雄,倘再故步自封,未能學得教訓,易水就真的風寒了。

(藍祖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