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深入台灣基層的中國諜報網

◎ 陳偉忠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國安局長蔡得勝承認服貿有國安問題,然而對於全面性的服貿國安評估,蔡得勝卻欲語還休。蔡局長曾說,未來兩岸服貿協議通過審議後,中資可以在台灣設立公司或辦事處等商業據點,「或有可能掩護中共情報工作」。

或許多數國人在商業據點與諜報作為上難以連結,但是我們只要打開國安局網站,在政府公開資訊網頁中,點選國安局業管工作法規第七項國家情報工作掩護機構設置及管理辦法,在其第二條:本辦法所稱國家情報工作掩護機構,係指為有效執行國家情報工作之必要,由情報機關設立之商號、法人或團體。此即可反證商業據點的設置,就是敵對勢力情報組織發展的最好掩護平台。所以服貿協議大幅開放中資來台,更允許深入市井經營多種民生行業,中國當然會透過廣大的商業據點設置情戰據點,構成明暗一體的諜報網,其對我國家安全的威脅,若沒有全套完善措施與國安作為,豈非開門迎敵?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去年十二月中國在北京西山國家公園內闢建無名英雄廣場,針對一九四九年以後,被我政府破獲並處決的共諜,除公開其姓名,並對其中較著名者如前國防部次長吳石等,另立雕像表彰其「忠魂」事蹟。這種政治動作,放在中華民國的國安層次來解讀,豈止毛骨悚然?太陽花學運,「三三○人民站出來」凱道反服貿運動,獲得數十萬人參與,恐怕正是代表青年學生對「服貿的終點站是否就是終極統一」的焦慮?

孫子兵法用間篇:明君賢將,所以動而勝人,成功出於眾者,先知也。國家安全在於見微知著,防患於未然,健全預警機制。因之,政府實應暫緩腳步,先全面性地對服貿的國安疑慮做出完整評估與配套。兩岸消長,台灣的國安問題已經沒有「且戰且走」的空間了!

(作者為前國安局特勤組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