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李筱峰專欄〉眉批「服貿」與「太陽花學運」新聞

新聞:馬政府的黑箱服貿引發太陽花學運,帶動五十萬學生與民眾上街頭。馬卻始終無動於衷,學運進行三週之長。

眉批:馬英九若有心,本該與台灣學生站在一起,以擁有七十幾趴民意支持的學生運動為後盾,和中國重啟談判,也藉此展現民主國家的格局;但馬英九卻與北京站在一起,對付台灣學生!台灣何其不幸有此吃裡扒外的總統!

新聞:馬政府早在去年就偷偷和北京簽了服貿協議。

眉批:服貿本該是台灣與中國之間的事,竟然是認同「一中」的中國人馬英九和中國簽協議!北京真該感謝六八九萬馬選民的促成!

新聞:一位蔡姓藍營政客自誇是財經專家,那些反服貿的人都是外行,不懂服貿!

眉批:此「財經專家」果真只知財經乎?學生們都知道,服貿絕非「純經貿」問題。人流與金流大量開放來台,是中國「移民實邊」的統戰步驟。從ECFA到後續的服貿,表面是經貿,實則皆政治。ECFA通過時,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非就公開說ECFA是「兩岸邁向最終統一的必要條件」。接續的服貿,不也是嗎?怪不得馬急著簽服貿,反而不急貨貿。

新聞:前竹聯幫大老白狼率兄弟挺服貿,抵制學生。

眉批:知識青年反服貿;黑道和財團挺服貿。多謝白狼告訴國人:「黑金」挺服貿!

新聞:白狼取笑學運拿的太陽花是罌粟花。

眉批:在美國曾因販毒入獄十年的白狼,對罌粟花仍念念不忘?

新聞:立法院附近部分商家及住戶,譴責學運影響其生意和安寧。

眉批:中國辛亥革命時,黃花崗之役、武昌起義,也都影響附近住家。五四運動「外抗強權、內除國賊」的行動,也都影響附近住家。順便告訴替附近商家代言的立委林郁方:學運在意的是台灣的未來,你在乎的是附近商家生意,何其硜硜然哉!

新聞:交大校長吳妍華為向警察道歉,說「沒把學生教好」!

眉批:容我講一個前台大校長傅斯年的小故事給吳校長聽:有一次傅斯年在校外開會,有黨政要員對傅校長抱怨:「你們台大師生很多人思想有問題!」傅斯年聞後拍桌怒斥:「我辦的是教育,不兼辦特務,你少囉嗦!」吳校長,妳聽懂這小故事的大道理嗎?

新聞:法務部長羅瑩雪說「公民不服從論」也該守法。

眉批:所謂「公民不服從論」(Civil disobedience)是一種對心目中不合理的政策或法律,所採取的非暴力不合作路線,以示抗議。例如,此論的先驅者,美國作家梭羅(Henry D. Thoreau)就因反對奴隸制度而拒繳人頭稅,甘願坐牢以喚醒大眾。羅瑩雪之言,無異是告訴梭羅,你要提倡「不服從論」也應該守法繳稅呀!笑死人!羅部長,該讀點書吧!(作者李筱峰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http://www.jimlee.org.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