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太陽花效應果然衝擊兩黨

◎ 胡文琦

國民黨台北市長初選結果,連勝文戰勝丁守中代表藍營出征。坦白說,這次初選的「過程」不僅選情渾沌,更讓人嗅到國民黨可望有改變過往傳統「搓湯圓」、「黑箱作業」的宮廷大老政治氛圍。

有趣的是,日前民進黨也才因立委趙天麟一句要求「革除大老政治」的呼籲,戲劇性出現衝衝衝與「阿福」兩個太陽的一起急流勇退

檢視兩個看似獨立的結果,卻讓我們看到此次「太陽花學運」確實激發出許多年輕世代的改革關懷能量,甚至無心插柳地帶出了「世代交替」與「中生代接班」課題。在此趨勢下,我們見識到蘇、謝「大器」的退選,現在,連員的「感性宣言」與丁員的「運動家精神」,就某一角度而言,確也適時回應了學運的呼籲。

說實話,對比一下近來朝野表現,不得不讓人佩服民進黨精準的「政治敏感度」,而且它還證明了自己「從上到下、從老到少」都能、都敢、都願接受黨內不同「多元聲音」的挑戰,即便這些建言多數是「刺耳的」。而現今連員「丐幫幫主、大明王朝」等不同異議聲音,竟能從權力核心的黨主席不小心被拍攝到「不是投給連勝文」的結構中脫穎而出,也著實讓人看到國民黨年輕世代的改革希望。

準此,筆者除肯定蘇、謝兩位的表現,更期待趙員的改革呼籲,真能幫民進黨找出一條中道可行的「政治活路」。而筆者所屬的國民黨,也能「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好好省思一下此番太陽花學運所帶來的另一層「世代正義」與「貧富相對剝奪感」的現象,否則,下一世代的台灣主人可能會揚棄國民黨而去了!

(作者為國民黨員,文史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