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生活台灣 談太陽花學運的新世代台灣論述

◎ 夏黎明

太陽花學運壯闊波瀾,影響深遠,媒體網路上,都有許多的討論。確實,正如330晚上,林飛帆在凱道上的宣稱:「我們已共同寫下台灣歷史的新頁」。在此,試著析論學運中的新世代台灣論述。

其實,從「退回服貿」到「先立法再審查」,學運的主要訴求,都和台灣話語之間,並無直接關連,然而,所有參與、關注,以及反對學運者,都能清楚地意識到,學運必然有其一套自身的台灣論述在支撐,雖然隱而不彰,卻深厚有力。白狼的斥責:「你們不配當中國人」,正是點出了台灣意識在學運中的力道。

稱之為新世代台灣論述,是因為台灣論述,也如同學運所蘊含的世代交替,有了年輕世代的新生命。主導台灣社會二十年左右的愛台灣,獨立建國,悲情台灣,反中情結,國家認同,四大族群等等,幾乎消失在此次學運的場域中,這也是民進黨在太陽花學運中,發揮不了作用的重要因素。因為,民進黨以歷史悲情為基底的一套台灣言說,逐日保守,開始成為過往歷史的一部份了。

滋養太陽花世代抵抗意識的,不是台灣的政治壓迫史,反而是當前經濟和世代的壓迫。年輕同學們的臉龐,並沒有歷史的恐懼,有的是對未來的茫然。悲情台灣是老人們的故事,同學們在意的,是未來生活的想像和個人的價值感。

反黑箱服貿的訴求,意涵了多層指控,正是太陽花世代的新台灣論述基礎。

首先,代議制度的失靈和執政黨對民主政治的漠視,竟然是激起同學憤怒無比的關鍵因素。沒錯,民主社會是太陽花世代最最根本的台灣認同,民主台灣一如空氣、水和陽光,與生俱來,理所當然。

其次,服務貿易協議,執政黨不斷強調其利,包括促進人才交流等等等。然而,學運所憂心的是台灣有可能因此香港化,更讓對岸有機會,以商圍政,買下台灣。對三十歲不到的世代而言,多數人仍然希望在台灣生活,在台灣尋找個人的價值,在台灣貢獻自己的青春和熱血。沒錯,生活在台灣,可以築夢,可以發呆,不論是小清新的開咖啡館,還是小確幸地走讀巷弄或流浪花東,都受到一定的社會支持和認可。生活台灣所蘊含的多元想像和各種可能性,是太陽花世代最最在意的台灣價值,是這個小島上最令人驕傲的資產,需要整個社會的呵護。如果服貿增加了工作機會,增加了薪資收入,增加了個人的全球鏈結,卻失去了生活在台灣的自由自在,這樣的代價,不值得付出,不值得下注。

二十多年來,台灣一磚一石地打造了民主制度,成為社會發展的重要憑藉。曾幾何時,生活本身,居然翻轉成為台灣社會的核心價值,好好過生活成為最有意義的人生目標。環視大東亞,台灣小島竟然可以成就生活大國,凸顯台灣的另一種獨特性,在全球化競爭的時代中。

就戰後嬰兒潮世代而言,民主政治是人生下半場才浮現的場景,樂活慢活是退休前夕的規劃,這些,都得來不易,真是福份。但,對太陽花世代而言,民主政治和生活想望,是呱呱墜地來到台灣的文化基因,如此天經地義,不可剝奪。所有的台灣認同,必須扣緊尊重個人的民主意涵,尊重每一種可能性的生活意義,這才是太陽花世代最最紮實的台灣經驗,捨此無他。

太陽花學運如此急猛地將兩岸服貿,攤在陽光下,更意外地浮現了屬於新世代的一套台灣論述。恰好是這些捧著幾十兆人民幣也無法買得到的台灣價值,成了學運檢視服貿的利劍,成了新世代台灣論述的基石和貢獻。(作者為獨立研究工作者,台東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