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連蔡 借重 湯圓

◎ 王洲明

防制黨內初選賄選,公職選罷法不但有明文規定,並且已有案例。故,蔡正元突然宣布退選,檢調必須查明是否涉及搓湯圓或期約賄選。

當我國步入政黨政治,各黨之黨內初選賄風惡化的程度已不輸大選;公職選罷法於二○○七年全文修正時新增第一○一條,使得公權力正式介入黨內選舉(但僅抓公職初選、不查黨職選舉)。新增該條文之後,已有查辦賄選案例:二○一○年新北市議員第三選區(蘆洲、三重)民進黨初選,參選人林克欣涉賄遭板橋地檢聲押獲准並判刑定讞。

在「二輪決選制」的國家,如第一輪無人過半勝出,未過門檻的候選人,呼籲其選民,於第二輪選舉時票投其結盟者,此情況在西歐常見;然,我國目前係實施「一輪決選制」,蔡正元於選前突然公開退選,並籲其支持者票投連勝文,而連勝文團隊隨即發出聲明說「若當選北市長會『借重』蔡正元的長才」,看來雙方陣營頗有「默契」。

既然公職選罷法針對黨內賄選,不但已有明文規定,而且四年前已有查辦民主進步黨的案例,基於法律平等原則,中國國民黨台北市長初選蔡正元與連勝文突兀的搭唱舉措,檢調必須查明內幕與真相。

(作者為臺中市常任選舉監察小組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