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生抗爭 教育進步

◎ 陳啟濃

前天和退休老師聚餐,有老師提到這次學運,在報上看到讀者投書,內容是批判李遠哲推動的教改,才會有這次「太陽花學運」的紛亂,藉教改的失敗,來否定年輕人。本來是貶損教改,但在我看來反倒是當年教改,成就了現在年輕人的熱情與批判。

教育就是生活,教育要關心社會。我們如果培養唯命是從的下一代,這社會沒有希望,國家沒有未來。包括這次許多年輕人提出的「憲政改革」、「台獨運動」等,表示他們對社會矛盾的省思,對國家認同的思考。年輕人有這些想法和熱情,怎能說教改沒有成功?

大學時代,我也是乖乖牌,連野百合也沒膽量參與,因為從小,師長都教育我們,認真讀書,莫管閒事。我是成長在戒嚴時期,教育體制只要培養順民,聽話的有糖吃,不能有太多意見。一個專制極權的國家,國小一年級時,在總統治喪期間,都要披麻帶孝。

時代不同了,教育要進步,不能只是怕麻煩。就像我當校長,凡事都講溝通,要包容要善解。

年輕人對社會關心,對國家尋求健全的體制,那表示他們都活著,靈魂都在。台灣是他們未來生生不息的土地,該替教育喝采,該給他們更多肯定!

(作者為水里國中校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