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拒當自由貿易肥羊

◎ 吳海瑞

世界經濟論壇(WEF)月初發表的《2014全球貿易便利指數》,四個評比項目之一的「市場進入」,台灣在一三八個國家中名列一二一,落後南韓一名。FTA已有斬獲的南韓,何以沒有亮眼?

WEF將「市場進入」分為國內(如外國企業進入台灣市場)與國外(如台灣企業進入外國市場)兩部份。

台灣企業進入別人市場的便利度,名列一三七。此項下有兩個指標,與目標市場最惠關稅差距指數,台灣一三四名,與南韓的一二六相差不多。出口進入外國市場的貿易加權平均關稅,我國為六%、排名一三六;相較於南韓的五.三%、排名五十五,名次落差雖大,但實質稅率的差距有限。

上述○.七%稅差,佐證一些專家一再提醒馬政府的,台灣出口表現不如南韓,不在FTA簽多少,而是競爭力與產業結構問題,而這也凸顯江揆等台韓「FTA覆蓋率」論述的無聊,畢竟,覆蓋率最終還是反映在關稅上。

外國企業進入本地市場的便利度,台灣名列四十(韓名列一○四),其中兩項與關稅有關的指標,加權平均稅率五.二%、排名六十八(韓為八.五%、排名九十一);進口零關稅比率六十四.二%、排名七十一(韓為四十四.七%、排名九十二)。兩相比較,台灣市場遠比南韓自由;用馬政府慣用語來說,南韓比台灣「鎖國」嚴重。

南韓「FTA覆蓋率」高,意味其在進口關稅上會讓步許多,但何以其平均稅率還能比台灣高出三.三%?原因無他,當年WTO談判時,台灣急於入會,被當作肥羊來宰;讓步太多、爭取太少。如今自由貿易取捨的遊戲中,南韓反而比台灣有更多的籌碼!

很不幸,過去的錯誤,馬政府正在放大。時間壓力下,就沒有以退為進的空間,不能在談判桌上積極爭取;也無能周全計議受損產業的補救;難有效化解衝突或將其轉化為對外的力量。弱勢談判,FTA利大於弊,難!

(作者為企業經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