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影子政治

◎ 林秀幸

經過三一八學運,台灣社會有如經歷一次八級地震,將徹底改變台灣的意義、政治和社會的地貌。這個過程是台灣每一個介入運動的公民與全球友人共同的協力創作。但是奇怪的是,不管太陽花運動過程多麼震撼,或處於多麼膠著的狀態時,中國政府似乎都文風不動,有如隔岸觀火的從容自在。但是就在立院議場的同學十日才剛出關,十一日中國就放出一些若有似無的風聲。

就在這麼幾個小時的時間差裡,台灣各種揣測和傳言紛起:「中國要換代理人了!」「馬英九下、王金平上。」「郭董是銜命來喬馬、王的。」「中國願意重談ㄟ!」「中國給馬幫伯打臉啦。」「中國嫌馬連幾個小孩都搞不定。」「中國藉機告訴你,我沒有那麼難搞,比馬幫伯好搞啦(收買人心的)。」「中國哪需要指定代理人阿,它放點風聲,台灣的政治人物們就會自動調焦,跳政治探戈。」

這些臆測或許有理或許無理,但是我在意的卻不只是這些中國陰謀(或陽謀)論,更好奇的是,這次台灣媒體或民眾比過往任何時候都更在意中國的態度。它隨便放個風聲,各種議論就此起彼落,再加上最大「黑箱祖國」隨時可以修改說詞,因此激起的猜測和傳言也就可以加倍或乘二次方。

但當我們小裡小氣地互相指責誰收割時,有沒有警覺到我們就在自己的反應和傳言裡,不知不覺讓中國官方的聲音堂而皇之地進入台灣的天空,進入我們的政治角力圈扮演一個要角。而其變幻莫測的、黑箱的政治本質,則讓它有比馬政府更優位,更高的制高點,讓它在台灣境內政治勢力的上位,進行最大的收割,也越來越鞏固它這位「大哥」(不管是白或黑?)的地位。隨著台、中協議越簽越多,這樣的模式也會越來越鞏固,服貿還沒有過,中國已經開始跨境提供它的影子政治了。我們能不警覺對中關係的政治本質嗎?(作者為國立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