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40歲街頭新人說話

◎ 李逢銘

成長過程中,聽過N次「遊行也沒有用」,於是我還真的從沒參加過社會運動。

虛歲四十,二○一四年三月八日,是我第一次參加遊行。因為馬總統說他的核能政策「沒有引起任何人反對」,所以全台十多萬人站出來大喊:「我是人,我反核。」然後好像有用耶!核四的燃料棒沒插進去,也沒運轉。

同月卅日,是我第二次參加遊行。因為馬總統硬要反民主、反法治地通過黑箱服貿,所以數十萬人擠滿凱道,大喊:「捍衛民主,退回服貿。」然後似乎也有用耶!現在態勢是「先立法,再審查」。

第三件是四月發生的事情,我沒參與,但仍足佐證。因為北市警局廢止「公投盟」已申請許可的集會遊行地點,還預告未來永遠不准「公投盟」申請。這真是違法亂憲到極點,所以僅僅千人包圍警局,然後,「公投盟」的集會遊行權益就拿回來了。

這三件事情告訴我:民主不是只有投票,該站出來就要站出來。也讓我知道:媒體新聞有真有假,但是站出來,就是真的。更讓我相信:站出來是有用的。

或許過程中,台灣還有很多人必須學習什麼才是「非暴力抗爭」(拜託!去找這本書來看,只有非暴力的抗爭,才有最大的力量),但是沒關係,大家多多參與,有經驗就會做得更好—套一句最近的流行語:「來來來!哩來!哩來!」「站出來就是真的!」(作者為作文老師,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