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讓我們領先日本一步:18歲投票!

◎ 邱世長

這次太陽花學運中,幾位學生領袖不論在領導能力、群眾魅力與論述能力,都讓外界為之「亮眼」,民進黨內要求「世代交替」的聲浪也隨之而起!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與謝長廷於是先後宣布退出下個月的民進黨主席選舉,讓「暮氣沉沉」的「新興政黨」民進黨因此有了轉機與新希望!

民進黨既然已經開了第一槍,國民黨對於世代交替還能裝聾作啞嗎?藍綠政黨都得正視青年的聲音,並提供管道讓青年發聲及參與,例如,修法讓十八歲的青年有投票權!

當前的民主國家,大概只剩台灣與日本還限定年滿廿歲者才有投票權;然而看看我們台灣青年,思考與判斷力差嗎?沒有!太陽花學運就是很好的證明。

過時法律是削弱青年參政與發聲的劊子手!也是鼓勵公民關心社會、推動國家進步的絆腳石!看看美國白宮創立的網站「我們人民」(we the people),只要十萬人連署成功,就可向美國總統歐巴馬請願,美國總統也會對此議題做出回應,這才叫「回應民意!」我們呢?是誰逼青年上街頭?是誰逼青年甘冒違法疑慮,去衝撞現行體制?

自詡「華人民主典範」的台灣,經過「太陽花學運」之後,的確該有一些新思維與新做法,就讓年滿十八歲的年輕人,也擁有基本的投票權與參政權吧!

(作者為教師,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