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克流感真的很有效嗎?

◎ 莊凱全

克流感的效果如何?這藥在台灣已使用十二年以上,大規模使用是在二○○三年SARS大流行後,開業醫生天天面對的就是上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其中流感和類流感即為大宗病患,這些醫生可以說最清楚克流感的效果如何。

我在克流感很少醫生使用時,二○○二年五月曾利用疾病管制署的病毒監測協助羅氏藥廠,對克流感的效果做過初步的觀察,約十例B型流感,兩例A型流感病人使用克流感,發現患者體溫在服藥後一天就恢復正常,不舒服感很快就消失,效果顯著且沒什麼副作用,把這個結果發表在自由時報九十一年十月一日。當時主要是B型流感流行,其減輕全身不適主要是退燒的作用,的確可以在廿四至四十八小時服藥後出現,但上呼吸道的感染症狀,譬如咳嚨痛、流鼻水、咳嗽,甚至氣喘、鼻竇炎、肺炎等嚴重一點的併發症,的確效果沒有退燒作用那麼顯著。不過經過SARS之後,克流感的大規模使用,近年來發現退燒的作用不如以前那麼明顯,效果的確變差。至於副作用,我發現並不明顯,偶爾有腹部不適或拉肚子也都很輕微,副作用符合臨床使用的期待。

總之克流感對流感效果如何,主要是取決你要的效果是什麼而定。目前我覺得一般門診的病人或小孩發燒都很害怕、焦慮,在流感流行期,使用克流感治療流感有幫助,但對減少細菌性鼻竇炎、中耳炎、肺炎可能幫助有限。至於使用預防流感,藥太貴很少這麼使用,不過使用後,減少家中傳染,效果不會比注意個人衛生習慣(洗手、戴口罩)還來得好。

現階段台灣在防治流感,由於疫管署採購太多克流感,放了五、六年,過期再展延,就放寬使用的對象,甚至連一般感冒有些醫生也都一次給五天,病人看了說明書,怕嚴重副作用,不是沒吃(流感不用克流感也會自己退燒),就是吃了身體比較好之後就停藥,造成很大浪費和抗藥性的產生。我沒看過台灣本土大規模的克流感效用報告,官方不要空口說白話(只聽藥廠的話),有多少本土證據,說多少話,不要浪費民脂民膏,如產生嚴重的藥物副作用更得不償失,呼籲官方重訂使用規範,連藥廠建議的使用五天都不一定需要。

(作者為小兒科醫師,曾任衛福部防疫科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