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復活的心

從三一八到四一○,一連廿四天,太陽花的革命性學運展現了台灣新新世代的榮光,掀起市民權的洶湧波濤。這樣的榮光和波濤警告殖民性統治權力,也帶給生活在台灣的人們啟示。

一九七九年的美麗島事件是一個分水嶺: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經驗造成的屈服、隱忍,在分水嶺之後,只有反撲,或小或大的反撲。人民不再屈服、隱忍不當權力的壓迫、宰制。台灣人民可以接納二戰後從中國來台的流亡黨國群落,但不會在反共、親共的逆轉邏輯中接受被中華人民共和國併吞的國民黨中國(中華民國)退場機制。

太陽花照著每一張脫悲情新新世代青年的臉。他們已經不是二二八事件、台灣知識精英被屠殺殆盡後的瘖啞台灣人。民主和自由的價值既是權利也是責任。台灣作為一個獨立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即使現在仍以「中華民國」被黨國挾持,但這個國家是要重建而非被中國併吞。新新世代台灣人要決定自己國家的前途,而非仰賴中華國民黨國的一意孤行。

國家機器的暴力及黨國政治官僚體制的蠻橫、無能,在這一次學運徹底暴露在人民面前。議會政治失能以及政黨政治失效也都赤裸裸地被太陽花照見。黨國殖民性統治體制只是流亡權力藉以倒行逆施的機制。內閣裡盡是權力之奴、昏庸之輩。

一面照妖鏡照出馬英九的鬼魅之影。這個剛愎自用之人,看在人民眼裡:只是缺乏統治正當性的卑劣政客,也是一種笑話。經典的「鹿茸是鹿耳朵長出來的毛」彷彿是他權力的墓誌銘。句句謊言、連篇空話。他想全面依賴中華人民共和國救經濟,治國無方,只敲響自己的喪鐘。

起來吧!為太陽花的孩子們,青年學生帶領被悲情歷史壓抑的人民前進。台灣人要重拾市民權,不只守護這一波台灣之春的太陽花孩子們,也要燃亮重建一個國家的光與熱,更要復活曾經死滅的台灣的心。

(作者李敏勇,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