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要拿什麼比雞腿

太陽花學運風起雲湧,有人氣急敗壞當馬政權打手,說學生佔領國會史無前例,如此「違法」在美國絕不容發生;也有人口沫橫飛否定學運,罵「直接民主」不可行,要求學生離開,讓馬英九的鷹犬立委行使「代議政治」。

這種人勇氣可嘉,自暴思辨能力比醬油碟子還淺;他們的論調,用洋俗語說是橘子比蘋果;用我們世代痛快易懂的俗語,是拿「什麼」比雞腿。

不錯,像太陽花這樣的動作,在中國、北韓這種沒有自由,也沒有民主的專制體制下不會發生。在那槍桿子出政權的「黨國代議」制度下,不容人民的雜音與異行,但那並不是時代的潮流。

在自由與民主齊備的美國不會發生,因為沒有必要:沒有一個國家要併吞美國;總統締約權需要參院諮商與三分之二多數批准,行政協議事先有國會密切磋商與監督;沒有美國總統敢背叛國家,與民為敵,簽定喪損國家利益的條約或協定。

美國選舉制度自由、公平,沒有一個政黨能永遠獨霸國會多數;國會議員真正代表選民,共同扮演監督與制衡的角色;沒有一個總統能號令同黨議員放棄職責,依他的意志投票。

國民黨那些唯馬意是從的立委,更像中國北洋軍閥時代豢養的什麼議員;把他們比成美國國會議員,那是對美國國會議員的最大污辱。

台灣欠缺公平選舉,立委缺少獨立人格,黨國陰影殘害國會制衡功能。馬英九復辟黨國專制,挾持國民黨立委,一意孤行要獨斷學生世代的未來,這是台灣的亂源。

在國會失職的畸形體制下,學生要保障自己前途已別無選擇,只有起來自救,以佔領立法院來訴求民主憲政的重建。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