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利大於弊才可怕

◎ 言真

對於這次引發三一八太陽花學生運動的所謂「服貿協議」,我認為各方在討論時,都應該先立於一個最重要、最重要的大前提之下,才可立論。那就是:

在全世界約兩百個國家之中,唯一明白地對台灣露出併吞領土野心的國家,就是中國!因此,任何人若要強調「服貿」多好,利益多大,可「改善」多少台灣經濟,或大企業可多賺多少錢之前,應該務必要先清楚認知:並不是利益越大,就越值得和中國去簽。這絕對不應和其他外國,如美國、日本或歐洲各國簽訂協議時,可盡量爭取有利的條件相提並論的。理由很簡單,她們任何一國對台灣並不像中國般,懷有要併吞的猙獰企圖!

也因此,就以服貿而論,政府和執政黨所強調的「利大於弊」,利越大其實隱含的弊更大,因為這樣一來,會使台灣更深陷中國暗藏誘餌的魔掌中而無法自拔,亦無法「他拔」。因此,要訂好退場機制也非常重要,因為服貿正像釣魚鉤上的倒鉤,利越大,即表示倒鉤越長、越尖銳,使上鉤之魚完全脫身不得,終必被釣上而自斃。

(作者為台大退休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