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平議「沱江艦」命名爭議

◎ 陳國銘

海軍沱江軍艦上週在蘇澳舉行命名暨下水典禮,由於艦體設計迥異於過往,加上混合搭載十六枚反艦飛彈,為海軍巡邏艦等級艦艇中戰力最強的,媒體頗為關注,未料此艦的命名卻引起各界爭議。

軍艦由於為大型載台的多人操作武器,因此除小型艦艇以舷號與阿拉伯數字編碼外,一般都會有一個軍艦名稱。我國海軍艦艇命名主要是延續「海軍艦艇船舶命名規則」(國防部43炯耀字0199號令核定)而來。期間雖有若干修訂,但還是可以看出一些命名規則。例如「陽」字級驅逐艦、「山」字級巡防艦、「太」字級護航驅逐艦、「江」字級巡邏艦或是輔助艦艇拖船以「大」字級艦來命名等等。

這些軍艦多半以山川、河流、地名與縣名來稱謂,但有民間意見抨擊以中國大陸地名命名之不當,並主張以台灣地名命名。事實上,海軍早有錦江級淡江艦與濟陽級蘭陽號軍艦的案例,而噸位最大的主戰艦艇基隆級驅逐艦,更是從原本的紀德、明德、同德、武德改名為基隆、蘇澳、左營、馬公。此一改名舉措,曾引起海軍內部反彈,認為軍隊一切作為要按照程序、步驟、要領、準則或是辦法等既定程序來辦理,現任司令的做法下一任司令可能就不認帳。但對海軍中階軍官與單位來說,他們在現行命名規則沒有改變,或是上級長官沒有簽准的情況下,新造艦艇或是引自美軍退役艦艇,還是會按照既定的規定去走,短期內不易擅動。

即使海軍決定將新造或退役美艦採用本土命名法,還是會碰到下列難題,那就是海巡署中大型巡防艦幾乎都將台灣各縣市給「命名」了,例如海巡署的基隆、台中、南投、台北與新北艦等,未來還會有以縣市為名的海巡公務船舶下水服勤,這是即使大眾多數決同意,海軍也願意更改艦艇命名原則後所必須面對的難題─比較大的縣市名稱,都被海巡署給搶先用了。雖然名字一樣,但戰力大不相同,「有損海軍威武形象」,這是在軍艦本土化命名爭議中所要注意的。

(作者為全球防衛雜誌資深編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