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克里米亞公投,該怎麼看?

◎ 李中志

在全世界的憂慮中,克里米亞公投結果一如預料,一面倒選擇加入俄羅斯聯邦。這個選擇是禍是福各界看法不一,但可以確定的是,若非二十幾年來基輔的政客貪污腐敗,治國無方,恐怕連普廷也不敢想像克里米亞有重回俄羅斯的可能。

被罷黜的前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對俄羅斯最大的貢獻不是他的親俄,而是他成為壓垮烏克蘭的最後一根稻草,製造了革命,讓外部勢力介入,挑動了族群最敏感的神經。俄羅斯迅速抓住機會,喚起克里米亞對舊時代的選擇性記憶,懷念起老大哥統治的「好」日子。馬總統就任以來這幾年,正在往同樣的方向「努力」。

這次黑海危機讓不少國人以烏克蘭自我想像,甚至把克里米亞人民比為台灣內部的賣台叛徒。其實這種比喻不倫不類,不但有辱克里米亞人民,也讓台灣對自己的處境失焦。

儘管台烏確有許多相似之處,但兩國的現況是有落差的,畢竟烏克蘭是西方力挺,被世界承認的主權國家,而台灣卻如棄嬰,「一中」之下「芬蘭化」與「向台灣說再見」之論此起彼落。台灣在美中之間與克里米亞在俄烏之間,反而有更多的相似之處,我們是否更應該以同理心,支持克里米亞脫離烏克蘭的意願?

弔詭的是,這次民族自決是少有的統一公投,並無獨立選項。與加入俄羅斯相對的選項是留在烏克蘭內,回復一九九二年自治憲法。問題是,一九九二年憲法是克里米亞一廂情願弄出來的「九二共識」,基輔豈容克里米亞有自治之實?一旦「一烏架構」確定,九二憲法立刻被廢除,由基輔重寫。今日重提,人民豈有信心?

其實當年克里米亞自以為聰明發明了「九二共識」,貿然承認自己為烏克蘭的一部分,才是造成今天西方為了自己利益把克里米亞綁給烏克蘭的法理藉口。

目前緊張的局勢並沒因公投結束而紓解,俄羅斯國會或許會投票通過正式占領,屆時俄軍如果假借進駐克里米亞而取道烏克蘭,東西的對撞才會正式展開。這個原本是被壓迫民族夢寐以求的自決公投,帶來的恐怕不是應許之國,而是潰堤出柙的洪水猛獸。

(作者為美國伊利諾州立大學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