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被遺漏的兩個字:治權

◎ 顏伯川

國家檔案管理局(原隸屬研考會,現併入國發會)藏有一九四五年十月二十五日陳儀署部第一號命令,該局簡介小冊第八頁印出彩色封面及毛筆中文圖樣二頁。說明:「歷經日本五十一年統治後,台澎地區在民國三十四年八月重回我國版圖。十月二十五日,陳儀以台灣行政長官兼警備總司令的身分,在台灣受降儀式中對台灣末代總督安藤利吉下『署部第一號令』,指出日本駐華部隊於九月九日已在南京正式投降,陳儀與其所指定的部隊、行政人員將接受台澎地區所有日軍的投降,並接收台澎地區之領土、人民、軍政設施及資產,並載明是日起台澎脫離日本統治。」

陳儀的受降典禮於當日十時舉行,陳儀指示日本代表坐下之後,慢慢拿出兩張文書開始唸:「台灣的日本軍已經於中華民國三十四年九月九日於南京投降。本官受中國陸軍總司令何應欽,以及中國戰區統帥蔣介石委員長之命,任台灣的受降主幹,在此把第一號命令交給日本總督兼第十方面軍司令官安藤利吉將軍應予即時執行。」陳儀唸完宣言,幕僚便將文書交給安藤。把封面的藍色一紙翻開,安藤提起桌上的毛筆,在另一張白紙開始署名。顏面蒼白而手在抖著,寫完接著從口袋裡拿出印章蓋下。文書由諫山參謀長交還陳儀,看後立刻命令日本代表退場,歷時僅五分鐘。(見鈴木茂夫著、陳千武譯:《台灣處分─一九四五年》二四六至二四七頁)

經前往國家檔案管理局閱覽發現,簡介所稱「署部第一號令」應係「署部第一號命令」之誤。該命令除封面外,另有毛筆中文書寫四頁、日文手寫草稿六頁、日文打字三頁。簡介所印毛筆中文圖樣缺第二、四頁,其中接收應為「台澎地區之領土人民治權軍政設施及資產」(無頓點),簡介遺漏「治權」二字,也未見安藤署名及蓋章原件。由此可見,陳儀接收並不包括台灣「主權」,間接證實國民黨一再堅稱〈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台灣主權已歸還中華民國,純粹是一片謊言。即便蔣介石一九四九年兵敗流亡台灣,他也深知,當時台灣主權仍屬日本,如果不是韓戰後獲得美國大力支持,他恐怕很難在台灣立足,耀武揚威。

(作者為自由思想學術基金會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