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九二共識純屬虛幻

馬英九執政以來,最沾沾自喜的莫過於承認所謂「九二共識」,並以之為基礎簽署十九項協議,促成兩岸關係進展。然而,最近發生的歌手張懸在倫敦演唱會秀國旗遭到中國網友攻擊,進而取消北京演唱會,以及非洲友邦甘比亞毫無預兆宣布與我斷交事件,充分暴露馬英九自失主權與國格,向中國獻媚、傾斜,無法換來和平與繁榮,徹底揭穿馬先生中國政策的騙局。

馬總統一向自我感覺良好,自認與任何國家的關係都是有史以來最好的,台美、台日關係如此,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更是好到讓他產生可以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妄想。但事實果真如此?我們用民進黨執政時不承認九二共識,而馬英九上台馬上承認做為比較,說明他一再宣稱九二共識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可以打開兩岸關係死結,根本是自欺欺人的騙局。九二共識對於中國而言,等同於「一個中國」原則,而這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別無分號,更從未有「各自表述」這碼事,張懸事件就是最好的寫照。

歌手張懸在英國開演唱會,過程中有台灣留學生獻上國旗,張懸只不過接受了,並在台上介紹這是來自她生長的地方的旗幟,便遭到中國留學生抗議,事後並遭到中國網友強烈攻擊,甚至嘲諷她到中國圈錢,果然張懸的中國演唱會取消了。換言之,張懸是因為手持中華民國國旗,被中國以商機做為手段抵制的犧牲者。而前一位赫赫有名的犧牲者,就是歌手張惠妹(阿妹)。她是在二千年政黨輪替時於總統就職典禮上演唱中華民國國歌,之後遭到中國打壓,足足四年不能到中國舉辦演唱會。張惠妹在自己的國土上唱國歌,竟被中國抵制,若歸咎於當時扁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那麼事隔十三年,馬英九執政時擁抱九二共識,張懸的遭遇有差別嗎?

從這兩個例子看來,中國絕對不接受中華民國國旗、國歌,顯見所謂互不否認的「各自表述」,乃是馬政府一廂情願的想法。但各自表述的破局,也非全然來自中國的打壓,馬政府的種種行徑,在在反映台灣主權之所以遭到否定,根本就是馬政府與中國交往的潛規則。君不見中國官員訪台或在台灣舉辦國際賽事,若依照「各自表述」原則,我方原本可以掛國旗、唱國歌,但實際上,馬政府卻主動撤掉國旗,國歌亦遭噤聲。此種作法無異昭告國人,所謂九二共識只有一中,沒有各表。

其實,馬政府所謂兩岸關係的成就,是在一中羅網下苟且偷生,以卑微姿態向中國表述忠心。自以為只要口頭上喊出外交休兵,中國便不會扯後腿,就可高枕無憂,享有國際生存空間。不過這完全是假象。甘比亞與我斷交,以及部分邦交國僅在台灣派駐代辦,根本沒有大使,就可知道馬政府的活路外交,完全是依賴向敵人跪求所維繫的既有局面。甘比亞突然宣布斷交,凸顯九二共識的脆弱與不確定性,外交休兵一夕之間變成外交休克,根本難以防範與逆料。

當然,在九二共識下尋找台灣經濟的出路,亦恐是死路一條。台灣一直無法在FTA(自由貿易協定)上有所進展,親中派乃妄發議論,指稱台灣必須與中國簽定ECFA,及其架構下的服貿與貨貿協議,搭上這座橋才能與國際經濟整合接軌。但事實上,在中國的策略中,台灣只等同於其一個經濟特區,因此特地設立海西經濟區做為與台灣經濟往來的試點。在此框架下,台灣經濟甚至連中國化都不是,只是特區化的層級,乃中國經濟圈的分支,因此只能在其管控下才可與國際經濟接軌。

馬總統以九二共識建構的中國神話早已破滅,各自表述成了國王的新衣,根本不存在,所以那些觸犯一中天條,如張懸者,各個遭到中國蠻橫對待,馬政府卻束手無策,坐視不管。因此,要突破一中框架,解除九二魔咒,只有靠人民自救,而嚴審服貿協議,防止它傷害台灣經濟,就是自救的第一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