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彥廷與蔡伯羌

◎ 林秉鴻

成大實習醫學生林彥廷被同學發現趴臥浴室,臉色發黑,口吐粉紅色嘴沫,急救不治。法醫解剖發現林彥廷肺部異常腫大,腸胃道異常積血。白髮蒼蒼的林父老淚縱橫的說:「我身為一個要輪班的五金工人,直到我兒子去世之後調閱他的值班資料,才發現他的工時居然比我還要長!」

奇美外科住院醫師蔡伯羌因過勞心肌梗塞腦部缺氧造成失憶,結果退化到跟一個四歲大的幼兒一樣。他太太開會時向勞委會與衛福部官員哭訴:「你們說工時工時,為什麼把工時都推給住院醫師呢?人力不足推給住院醫師,讓他們來承擔所有醫療的崩壞,這樣有道理嗎?所有的醫療費用都是我們在承擔,醫院只給我們六萬二而已,出事的時候我們的孩子只有六個月大,這叫我們怎麼辦呢?」

據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勞陣至少接到三件醫師過勞死傷與醫院糾紛的案件,過勞已經是台灣醫療體系的常態。事實上林彥廷和蔡伯羌的平均工時是每週六十九至一○二小時左右,由此可知,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每週工作超過一○○小時而身體仍然健康。

相較於國外醫界對於過勞死的重視與研究,台灣醫界的心態一直處於尚未啟蒙的階段,這對於目前工時世界排名第三的台灣,是不符合社會發展需求的。希望台灣醫界能夠從創建「台灣第一個加護病房」更加進步到「台灣第一個過勞死防治」。一再忽視過勞死傷問題,只是顯示台灣醫界的傲慢與欠缺反省而已。

(作者為醫勞盟副秘書長,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