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黃國昌/讓我們攜手打一場公民政治的聖戰

◎ 黃國昌/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

「憲法133實踐聯盟」發動的公民罷免運動,在今夏一波波「送仲丘」、「拆政府」的公民覺醒浪潮中,可說是「表面上最溫和」、「實質上最凶悍」的行動。133聯盟標舉著憲法公民權的大旗,誓言對「只聽馬意」、「不顧民意」的立委算帳。這場公民運動所具有的意義,絕非僅在於嚇阻國民黨立委,不要繼續淪為馬英九的投票部隊,也非僅限於拆解馬英九在國會的禁衛軍,削弱其繼續倒行逆施的能力。這次憲法133的運動,更在於召喚公民一起站出來,用直接民權矯正已遭扭曲的代議民主,用公民政治制衡已陷病態的政黨遊戲,把本來就應屬於我們的國家要回來!

台灣民主兩項危機

只要稍微關注政治部門決策機制過去一段期間的運作,就不難發現,在馬政權治理失能、信任崩盤、統治正當性快速流失的表面病徵背後,潛藏著兩項台灣民主的危機:「國民主權的稀薄化」與「責任政治的空洞化」。憲法第二條所揭示「主權屬於國民全體」的原則,在種種不合理法制的束縛下,幾已窄化為四年一次的選舉;同時,尤其嚴重的是,深刻衝擊人民生計的台海兩岸交往,更在晦暗的角落由少數權貴進行著利益的分食,國會角色已極其淡薄,更遑論公民社會能有什麼實質而有意義的參與!

更令人無法接受的是,面對自己的角色已被邊緣化至無法忠於選民託付的程度,執政黨立委仍只擔心冒犯馬意,仍只關心下次選舉的提名及金援,早已徹底遺忘了他們真正的權力基礎來自於人民。

於是乎,即使壓倒性的民意反對續建核四,在黨鞭的揮舞下,這群投票部隊依然一次又一次地配合馬政權的政治操作,封殺了所有在國會擋下核四的可能;即使縱放花公款喝花酒的民代大哥,已根本褻瀆了台灣人民爭取民主自由的歷史,可恥的會計法修正,依然得以在國會的密室中暗夜偷渡;即使反媒體壟斷要立法的訴求已響徹雲霄,向社會宣示支持完成立法的公開承諾,也可以在少數財團媒體大亨的高層熱線之後,一夕翻盤!

任何一位公民,面對國會層出不窮的荒腔走板,都有資格提出「到底誰真正負起過什麼責任」的質問;但是,我們同時也必須捫心自問:是不是我們的縱容與遺忘,造就了養出這批「失控的代議士」的溫床?我們在意的,到底是選出的立委有沒有在中秋聯誼送禮抽獎、同歡敬酒?還是有沒有在國會認真守護我們的家園?

縱容與遺忘,是政客恣意囂張的催化劑,也是台灣民主政治無法深化的病因。只有當人民選擇不再縱容,才能迫使政客改變自己的行為模式;也只有當我們選擇不再遺忘,才能讓這批公僕向社會共同的記憶負責。憲法133實踐聯盟的公民罷免運動,提供了一個改變政治沈痾的可能,一個深化台灣民主的希望。

如果我們期待政客將人民置於政黨之上,我們就必須先將自己公民的身分置於被簡化為藍營綠營的符碼之上!讓我們為自己及後代子孫共同的未來投資一點時間,請與我們攜手打一場公民政治的聖戰,用具體的行動,一起改寫台灣民主憲政的歷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