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鼬獾悲歌

◎ 劉培柏

農委會已兩度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呈報國內發生鼬獾感染狂犬病死亡案例,被感染動物名稱都記載為「Chinese ferret-badger」,即中國鼬獾。事實上,這些被感染的鼬獾都是台灣特有亞種「Formosan ferret-badger」,即台灣鼬獾。日前媒體報導,負責呈報的幾位防疫高官,上月底都曾赴中國參加《二○一三年海峽兩岸獸醫管理及技術研討會》,是否因而中國、台灣不分,擅改台灣鼬獾的祖籍?令人無法苟同。

首先發現鼬獾病例的台大獸醫系教授指出,三隻鼬獾病毒的基因序列相似度不同,只有九十四%到九十五%,應是不同來源而有相異的演化過程,可能已經有一段長時間的演化。

農委會曾公布,鼬獾狂犬病病毒的基因序列和OIE公布的狂犬病病毒,相似度只有八十八%到九十二%;與中國染病鼬獾的病毒相似度,則僅有八十七%。日前農委會官員表示,這次疫情可能是有人由中國走私動物造成。如果屬實,筆者依狂犬病病毒核酸基因組成特性,再參照各病毒株基因比序的差異,來推算演化所需時間發現,台灣鼬獾若是因感染走私來台的病毒,不是這一、兩年的事,恐怕要溯自十幾年前。這些病毒經演化,應算是台灣本土的了。

中央研究院學者指稱,國內鼬獾族群分布於全台兩百到兩千公尺的山坡地,約有十萬到一百萬隻,並非保育類動物。近來野生鼬獾族群傳出致命性的狂犬病,農委會至今仍束手無策,任其自生自滅,台灣特有亞種鼬獾遲早會變成珍稀的保育類動物啊!

(作者為獸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