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帝國和平 永久和平

◎ 祝平次

日本著名思想史家子安宣邦於五月到台訪問,並針對亞洲的情勢提出他的見解。其中,與台灣最為相關的問題,就是帝國和平與永久和平兩個概念。

子安認為,亞洲的現狀處於中、美兩大帝國的挾持下,所謂的「和平」完全取決於兩國的態度走向,這是一種帝國和平。但帝國的和平不是真正的和平、不是永久的和平、不是人民的和平,只是為維持帝國利益的一個狀態。真正的和平在於人民共同生存意志的展現,並在這種意志的基礎上,為了和平,對帝國一元化的文化、社會、政治不斷抵抗。這樣的抵抗有賴於亞洲各地人民在關注彼此的現實生活下進行種種的交流與團結,對自己的政府施壓,讓自己的政府能夠朝著比較理想的方向發展。否則,目前的局勢就是亞洲集權統治的國家政治力獨大,施行民主制度的國家經濟力獨大,而且兩者有合流之勢。順著這個局勢下去,亞洲的和平實難想望,而人民的生活在政治上自由與民主會越來越受到限制,在社會上不平等、階級化的現象會越來越嚴重。人民要避免這樣的惡果,就應該發展公民社會的力量,共同牽起一條抵抗的線為未來奮鬥。

台灣身為小國,很難在兩大帝國之間生存。然而,若不能辨識真正的和平,只想依附在大帝國之下以求暫時安穩,在心理上,會形成對未來無法自己掌握的悲觀心理;在現實上,台灣將隨帝國的動盪、對抗而無法安定。日前台灣公民團體提出的〈自由人宣言〉,可以說與子安宣邦的呼籲有所相應。

這份宣言不認為台灣是小國,就對亞洲的和平沒有責任、無法貢獻;更不認為與大國妥協而作成的政治決定可以帶來真正的和平。真正的和平必須植基於與和平相關的其他價值:民主、自由、人權。我們更樂見這份宣言的起草人,花費自己的時間精神,身體力行地拜會政治部門與在野黨、中國民主人士溝通意見。未來,也期待他們能擴大這個範圍,與亞洲其他愛好和平的人們進行交流,為台灣這個總是在太平洋漂搖的小島,找到一個可以共同良善生活的穩固基礎。讓台灣可以擺脫帝國統治的陰影,永久生活在真正的和平之中。

(作者為清華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