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什麼歷史?什麼共業?

一些民進黨籍的前立委跟著一群中國國民黨籍的前立委,跑去中國,接受統戰機構的招待。既唱又跳,還玩起兔子舞繞圈子。畢露的醜態被傳在網路、公諸於世,還聽見失去政治舞台的立委諸公對「嗟來之食」大加讚賞,說什麼大開大闔大格局…只差沒有向中國共產黨高幹低幹跪下來。

報紙黑白評論就拿出一些民進黨籍前立委在任時、掛在嘴上的「臺獨」嘲諷「市場沒落說」。真是丟人現眼!這樣的民進黨人與中國國民黨人,五十步笑一百步。不只,中國國民黨瞧不起你,中國共產黨人也瞧不起你。當然了,中國共產黨人是瞧不起中國國民黨人的!

對照民進黨捲入中國國民黨在立法院修會計法為顏清標條款闖了禍的歷史共業說,民進黨好好一個期待人民支持、要改變中國國民黨執政亂象的最大在野黨,一下子彷彿掉落和中國國民黨一樣的政治水平,徒然增加人民的政治無望感。要比爛,還期待什麼呢?難怪,馬執政把台灣邊緣化,但民進黨好像沒有佔到便宜。中國國民黨還盤算下次七合一選舉的勝算,還盤算下次總統大選的勝算呢。

臺灣最大的歷史共業,就是一大堆臺灣人被吸納進中國國民黨,有罪無罪、無罪有罪,是非不清不明,統治權力形成共犯結構、分贓體系。因此壓迫者和被壓迫者並非能夠以殖民者和被殖民者劃分,而是被殖民者也有壓迫者。中國國民黨的以臺治臺、以臺制臺,是它的統治工學。這也是民進黨無法以臺灣人政黨形成動源的原因,也就是這樣的歷史共業,讓臺灣人或讓民進黨也無法真正抬起頭來。

中國國民黨要洗自己的政治罪責,動不動就祭起歷史共業,把民進黨拉進伊于胡底。要沉淪就一起沉淪。反正,權力之惡是走一步算一步。對中國矮了一截或半截,就像一百步和五十步之差,誰也笑不了誰。可是,這樣黑白不分,是非不明,豈能成為正常國家?不先解構黨國,可以嗎?要解構黨國,不是先要解決權力的至大之惡嗎?改革的力量不能被綁架的共業說,才能開創新歷史。(作者李敏勇,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