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個醫院評鑑委員的懇求:暫停醫院評鑑

◎ 魏福全

台大醫院近兩個月來,已有兩位外科主任名醫因心肌梗塞而倒下,追究原因,除了外科醫師得長時間開刀,台大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更直指,該院「每年有四十多個評鑑,醫師累翻了,難怪倒下去」。不只台大醫院是評鑑過勞的受害者,全台各大小醫院醫療人員聽到評鑑兩個字,無不咬牙切齒頭痛不已!

筆者每次出去評鑑,看到的情景就是委員們東唸西唸,醫院工作人員隨侍在側面露哀戚,似乎心裡講不出的憤恨不知有多深,這是我們要的評鑑精神嗎?

問題來自於衛生署用膨風虛偽的評鑑制度敗壞醫療,而評鑑委員缺乏現實感和同理心,更讓醫療人員憤恨。為什麼評鑑條文越訂越嚴苛,越訂越脫離現實?我個人主張醫院評鑑暫停,應先傾聽基層的意見,再重新檢討。

有一位在大學教書的朋友,開一門課要準備三種課表,一份給學校,一份給教育部,一份應付評鑑。醫院評鑑和大學評鑑,甚至軍隊的種種裝備檢查之弊病如此類似,就是因為評鑑的要求不切實際、虛偽做作。

今年即將執行新的評鑑制度,表面上條文數是減少了,但不論是條文內容或評鑑方式,都比以前更難達到及格的標準。然而臨床實際狀況是如何呢?越來越多的醫護人員不願意留在醫院工作,留在醫院的又因過勞而倒下,導致醫療的基礎流失,評鑑和臨床的落差日益拉大,必然加速醫療的崩壞。

今天確實有許多醫療人員就是因為評鑑不勝其煩而離開醫院,在人力不足的困境下,逼得衛生署想出一些奇怪的策略來彌補,例如老醫師鮭魚返鄉,二年制山寨版護士制度等。一方面用繁瑣嚴苛的評鑑把資深人力趕走,讓醫院不是人力補不齊,就是只能用沒經驗的新手;另一方面又急著拉伕上戰場。這不但是左手打右手,更是醫療敗壞的惡性循環!

醫療人員都很疲累了,大家應該要多一點同理心和現實感,請傾聽基層醫療人員的心聲,修訂符合現實的評鑑制度,不要再打腫臉充胖子了!

(作者為精神科醫師,醫院評鑑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